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华喦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24 15:53:33

华喦(1682~1756),一作华岩,字德嵩,更字秋岳,号新罗山人、东园生、布衣生、离垢居士等,老年自喻"飘篷者",福建上杭蛟洋华佳(家)人(原白砂里人),后寓杭州。工画人物、山水、花鸟、草虫,脱去时习,力追古法,写动物尤佳。善书,能诗,时称"三绝",为清代杰出绘画大家,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相传,他画了这只凶猛的老虎,吓跑了一群狼

华喦是清朝的一位著名画家、绘画大师,虽然他的一生都很贫穷,但是也没有改变他画画的意志,华喦从小就喜欢画画,也是因为贫困,被村里人看不起,村里修建华氏祠堂,打算让他在墙上画一幅壁画,可是却遭到乡绅的反对,认为他太穷了,不配进祠堂画画。

无奈,华喦为了表现一下自己,就偷偷溜进祠堂,在祠堂里画了几幅画,愤然离开了家乡,四处漂泊,以卖画为生,后来他去了杭州、扬州,在那里结交了很多文人雅士,比如郑板桥、金农、高翔等等大家,眼界也开阔了很多,生活也日渐好转。

其实,也正是他这次离开家乡,他的画才被人知道,后来还成为“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对后世的中国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要是一直在家里,在清代那种信息流通条件下,估计到现在就没有人知道他了,真的成为被掩藏的民间高手了。
华喦的画很有特色,因为他从小在乡间村野长大,对于动物、植物有着十分敏锐的观察能力,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细节,善于从自然界中捕捉最打动人的、细腻的情景,将动植物的形态生动的表现出来,既笔墨生动,又表现了丰富的情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花鸟画风格。

有一次,华喦外出游历,经过一个叫苏家坡的村子,结果一进村就听到有妇女的哭泣声,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位妇女辛辛苦苦养的几头猪被一群狼给吃了,狼群经常会破坏村里的家畜、家禽,百姓苦不堪言,但是又无计可施,弄得人心惶惶,生怕出门遇到狼群,华喦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可以驱逐狼群的妙招。

他在狼群经常出没的村口画了一幅大大的《虎图》,挂在了村口的亭子上,由于华喦的画工很好,远远看去真的像一只凶猛的老虎,果然群狼看到老虎就掉头鼠窜了,以后们再也没有敢来,这就是华喦一幅画吓跑了一群狼的故事,这个故事在当地一直流传。

实际上,华喦画的老虎确实看了让人生畏,都说“画虎画皮难画骨”,其实老虎是非常难画的,一不小心可能就画成了猫,不仅在于老虎的形态难以掌握,那种“百兽之王”的威风状态也十分难以表现,也可见华喦的画工深厚。

上一篇 杜军

下一篇 张善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