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视频新闻

公告通知

资源频道

国内新闻

湖北新出土楚简将中国最早乘法口诀实物提前约100年

据湖北省文旅厅21日消息,荆州秦家咀墓地考古出土乘法口诀竹简《九九术》。发掘领队、荆州博物馆副馆长杨开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乘法口诀如今家喻户晓,此前所知最早的《九九表》见于里耶秦简,此次出土的楚简《九九术》较之早约一个世纪。

省内新闻

“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

3月1日,河南博物院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河南博物院许昌分院”揭牌仪式在许昌博物馆举行。双方联手将共创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模式。

域外采风

探秘古城遗址,感受历史沉淀

去伊朗一定要看看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波斯波利斯始建于公元前约518年。主要建筑包括万国门、觐见厅、百柱宫、阿帕达纳宫、薛西斯宫殿、书房、金库等

首部“封神”会打响头炮吗?

电影《宠爱》曝“守护”版预告

布拉德·皮特主演电影《星际探索》定档12月6日

《囧妈》曝“囧斯诺娃”海报 徐峥袁泉共约囧途

电影《长安道》11月15日公映 揭秘六大看点

《一生有你》曝“思念”版预告海报 定档11.29青春贺岁

《大约在冬季》发布人物主题曲 传递无限勇敢

电影《中国女排》首曝预告 巩俐“复制级”还原郎平

《南方车站的聚会》曝人物海报 刁亦男高配卡司升级犯罪片

宁浩监制新片《受益人》发布“野生大鹏”版预告

新一代沉浸式演出让豫剧舞台火起来

沉浸式演出,作为近年来文化演艺领域的一股新兴力量,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深度的观众互动,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市场的认可。它打破了传统演出的界限,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故事的情感与魅力,从而实现了艺术与生活的无缝对接。

“豫剧人李树建”开启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

演出舞台变成了T台,“喷空”演员串场讲述剧情,豫剧演员演绎精彩片段,观众从三个侧面近距离欣赏,主人公即兴坐在观众席演出……

乐舞杂曲

郑州举行落日音乐会

​8月12日晚,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湖畔举行落日音乐会。全场合唱经典歌曲,点燃城市激情

“河南非遗一张图”获评2023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示范案例

“河南非遗一张图”是国内首次利用知识图谱技术进行非遗数字化创新,并进行非遗数据标准化采集。目前已完成了河南全省1030个省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含125个国家级)、1147名省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著作《千古谜语注解》出版面世

​近日,中牟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公理经过多年收集整理《千古谜语注解》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标志着中牟县非遗保护工作又取得了新成果,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新的读本。

书风画意

画家刘德山为《读者》插图作品选

被誉为中国期刊第一品牌的《读者》杂志社,近日举办元宵灯火——致“春和景明 花好月圆|2023·《读者》插图作者绘画作品线上联展”,广受欢迎。多次应邀为该杂志插图的我省青年画家刘德山,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力和丰富的构思想象力创作的《我的母亲,在深圳超级市场做保洁》《母亲过年时》入选参展。

图片欣赏

一组活久见的照片,看完让你大开眼界!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郑汴洛文旅影像之穿越郑州

“暴雨中温暖河南瞬间”图片欣赏

那些刷屏的故宫美照,原来是他拍的

从“7”到“7000”,从“灭绝”到“重生”——朱鹮保护创世界濒危动物保护典范

绚烂文化装点大美新疆

庆祝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解放70周年专场文艺晚会掠影

珍稀鸟类青睐河南

和风荡荡 河南博物院春日静美

“背”感温暖

创新传统 融合出彩|两大关键词回眸河南文化产业发展非凡十年

在洛阳市涧西区,一群机关党员在全国首家红色剧本体验馆“向导故事馆”内,通过沉浸式剧本杀体验的形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主题教育。

幸福 就是笑着向健康出发

三年之久的疫情和日益老龄化的趋势,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中医药文化的需求和认知大大提升,健康、康养等概念深入人心。2022年9月6日,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轩歧康养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与健康分享会在郑州举行。

动漫河南

当技术上来后,国产动画片该如何破局?

7月23日,追光动画新作《白蛇2:青蛇劫起》国内公映。看过的观众无不对影片在画面和特效制作上的精良感到吃惊,甚至有人认为,就技术而言,该片跟当前好莱坞最好的动画片已经差距很小了。不管如何,国产动画能在短时间里在制作技术领域跟上世界的步伐,都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创意时尚

北京夏奥14年了!对话“中国印”设计者聊“设计河南”

如今,设计产业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在建设“设计河南”的背景下,如何发挥河南传统文化的积淀,用设计为各领域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根亲文化

同根同源血脉相连——豫台情缘

因柏杨、王广亚、痖弦们这个特殊的群体,河南和台湾有了血脉的联结。历史上,两地血脉相连的故事,曾发生过多次。历史记载,河南人大规模迁入福建等东南地区,主要有四次,分别是两晋南北朝时期、唐代前期、唐代末期和两宋时期。明清时期福建等地逐渐变得人稠地狭,

中原访古

河南林州太行飞瀑美景惹人醉

7月27日,多日阴雨后的河南林州天空放晴,太行大峡谷景区出现飞瀑奇观。一泻千里的飞瀑,流过翠绿的山涧,时而咆哮奔腾,山鸣谷应,时而潺潺流动,轻柔舒缓,身临其境,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文化书刊

《张咏传》出版发行 李乃庆“廉吏三部曲”完美收官

《黄霸传》出版发行 李乃庆为河南贤人君子再立传

长篇小说《痴心》研讨会在郑举办

曹雁雁再出历史巨著 《战国第八雄》正式出版发行

咏菊——我印象中的孙玉菊

仰借你的村庄 安放我的灵魂

余华《文城》居《收获》文学榜首,最受关注的青年作家是林棹

《张祥龙古法山水作品集》出版

走,去萧红的世界

石磊新著《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画传》即将出版发行

《殷墟甲骨学大辞典》:一部甲骨学的百科全书

《石磊文集》——戏曲新古典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见证改革开放与城镇化进程——读报告文学《丰年之路》

孙荪倾力打造“墨迹风景”

郑州海昌女士专属“海洋宠妮节”,热力十足,宠爱拉满!

四季初始,假期如许。伴随着春天的到来,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为女性专属定制的“海洋宠妮节”在3月1日正式上线。3月8日,神颜网红“天阳”也将做客郑州海昌,与游客互动打卡,留下春日海洋的专属回忆。

春节假期人气爆棚!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全维度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节,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让文旅市场大放光彩。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在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18万人次,园区接待游客总人次、票务总收入、二次消费收入、客单量等全维度创历史新高。

文艺中原

乔叶《宝水》获茅盾文学奖

豫籍作家乔叶成为第一位获得茅奖的70后女作家,也是第十位获茅奖的豫籍作家。获茅奖豫籍作家人数居全国首位。

专题荟萃

“出彩中原”文化名家系列之 谢丽萍

“出彩中原”文化名家系列之 苏湲

“出彩中原”艺术名家系列之 曹新林

“出彩中原”艺术名家系列之 姜健

“出彩中原”文化名家系列之 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