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栓保”圆了我的梦——访青年歌唱家王宏伟
     发布时间:2013-05-28
 
“拴保”扮演者、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宏伟

 
拴保”扮演者、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宏伟接受采访

“我从4岁到9岁是在河南生活的,那时候天天听豫剧,听《朝阳沟》。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河南话,还会唱《朝阳沟》每个人物的每个唱段……”昨晚,交响豫剧《朝阳沟》唱响北京国家大剧院,“栓保”的扮演者、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宏伟表示,此次“跨界”出演,“实际上是圆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梦”。

就在交响豫剧《朝阳沟》进京首演前三天,王宏伟特意赶到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与河南交响乐团及合唱队合乐。在排练厅,记者采访了王宏伟。

王宏伟出生在新疆,父母都是河南人。4岁那年,他跟母亲回到河南老家生活了5年,每天听着豫腔豫调,也跟着哼唱。“记忆中,小时候最好听的就是那河南小调了。”王宏伟回忆说,9岁后,他又回新疆上学,因为能唱整部的豫剧《朝阳沟》,经常被河南籍老师叫到办公室“唱段《朝阳沟》”。

“那时候在我的理解里,栓保是一个进步青年。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是有理想、有抱负,是个很正面的形象,给我的感觉很好。”王宏伟表示,河南乡音已经根植在他血脉中,“我是喝这儿的水、听这儿的乡音长大的,一直也很想回河南,有机会唱唱乡音,但这一直是个奢望。”

王宏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外地演出,晚上突然发现电视里在播《卷席筒》,硬是不顾劳累看了3个多小时,看完后竟激动得热泪盈眶:“家乡的乡音、乡情,一切美好的回忆都来了,特别打动人。”

近年来,王宏伟先后演唱了《西部放歌》、《儿行千里》、《中华情》、《花花尕妹》、《圪梁上的二妹妹》等多首优秀作品,有“西部歌王”之誉。从擅长的西部民歌到豫剧,从豫剧到“交响豫剧”,谈到这次的“跨界”表现,王宏伟说:“对艺术家而言,你不可能在一个领域永远都能站住脚,要想在艺术上、事业上取得更好的发展,要吸取各个艺术领域好的东西。”正因如此,除了唱民歌、创作歌曲,王宏伟还涉足地方戏,在青海花儿剧《雪白的鸽子》、陕北的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中都有精彩表现。

在艺术创作中,王宏伟坚持在塑造人物上下功夫,如果需要讲方言,那必须去学。“我当初在陕北待了3个月,每天跟任何人说话都不能说普通话,完全说陕北话。这些对我都是很好的学习。”王宏伟说,“这次的交响豫剧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能跟河南交响乐团合作,跟关峡、周虹、吴涛等艺术家合作,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第一次出演“栓保”,王宏伟坦言“不过瘾”。“这次我的表演加合唱、独唱只有4个唱段,当初我还设想是全剧都能唱下来,这样演起来有人物、有情节,是一个完整的角色,会很过瘾。但现在要突出交响、突出音乐,演员只是一个载体。”随即他笑言:“我这个‘栓保’一定会把经典唱段唱好,比如‘坚决在农村干一百年’,这是该演员出彩的地方,要让角色为交响乐服务。”

 

来源:河南文化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