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峡:交响合唱《朝阳沟》有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13-05-29

5月28日,坐在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席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陪着交响合唱《朝阳沟》结束了在首都的亮相之旅。在观众如潮的掌声中,关峡对记者说:“由河南打造的这个版本的《朝阳沟》效果超乎我的想象。”

作为交响合唱《朝阳沟》的艺术总监,关峡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虹、著名指挥家吴涛一起为打磨这部作品倾注了大量心血。关峡说,改编一部经典作品很困难,用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去改编一部经典作品更是难上加难。交响合唱《朝阳沟》并不是去掉“豫味”,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保留最基本的核心唱段,将音乐部分用规范的交响乐手法进行改编,形成一部完整的交响合唱作品。“《朝阳沟》是影响了一两代人的经典作品,它的唱词和旋律不能随意改动,否则很多观众不会接受。这是我与河南的艺术家们在改编时遇到的最大难点。”

正是因为尊重原作,交响合唱《朝阳沟》在河南演出时,受到了观众们的极大欢迎。对此,关峡十分高兴,他说,交响合唱《朝阳沟》是为豫剧插上交响乐的翅膀,能够被河南观众接受,说明我们的创新是正确的;现在又得到首都观众的认可,更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这个版本,摆脱了戏曲中很难被国外观众熟识的程式化,而是用全世界统一的交响乐语言让《朝阳沟》具有了国际范儿,为河南最优秀的作品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契机,这对中原文化走出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其他地方戏曲经典作品在当今的再流传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不过,在改编过程中,关峡与主创团队遭遇了很多质疑。对此,他不禁回忆起20年前与豫剧《朝阳沟》作曲王基笑老先生的对话。他说:“王老曾希望有一部用交响乐演奏的《朝阳沟》,他的创新意识让我们当代人敬佩。我想,任何创新都会伴随着争议和质疑,但如果害怕质疑停滞不前,何来发展?看着舞台上乐手和歌手们的精彩演出,听着观众们的掌声,我觉得我们正在实现着王老的愿望。”

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出生在河南的关峡一直关注着河南交响乐团的成长。从2004年第一次与河南交响乐团合作排练《木兰诗篇》发现诸多问题,到现在十分满意乐手们的表演,关峡十分欣喜地看到了河南交响乐团和河南省歌剧团的成长。他说:“近年来,河南对文化发展的重视在全国有目共睹。我相信,从今晚开始,河南的舞台艺术将与《朝阳沟》一起,成为一个特有的文化现象,被人关注和研究。”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