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舞剧《太极传奇》精彩亮相国家大剧院
作者: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3-06-14
 
 
 
 
 
 
精彩的演出瞬间
 
6月13日晚,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焦作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的大型原创舞剧《太极传奇》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巨大的山门石狮、古朴典雅的祠堂……演出中,《太极传奇》大气唯美的舞台布景让人有种观看电影大片的感觉。演员们优美的动作、凄美的剧情、饱含中原韵味的音乐也令观众们印象深刻。演出接近尾声,女主角叠彩不惜以生命的代价换来两大家族的大彻大悟,当悠扬的曲胡声响起,叠彩缓缓倒下时,很多观众眼里闪烁着泪光。

整场舞剧时长1小时50分钟,共分为6个部分,主要以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的传承和普及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太极拳掌门人陈云天与武状元蒋龙非之妹叠彩的生死之恋,以及陈蒋两大家族经历爱与恨、生与死的洗礼,大彻大悟,最终达到和谐太极的境界。该剧的主创团队汇聚了国内艺术界诸多名家,总导演由陈维亚担任,朱海、韩春启任编剧,郑冰担纲作曲,苗培如负责舞美设计。

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虹说:“《太极传奇》能进入到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彰显了河南在舞台艺术方面又迈上一个新台阶,舞剧对河南舞台艺术总体发展有很大的推动,通过音乐和舞蹈,使更多的观众既了解了河南具有丰厚底蕴的河南戏曲,又了解了我们具有引领时尚的舞剧、歌剧,对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一个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建设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总导演陈维亚说:“太极是一点点渗透到自己的内心,我感觉演员们就是那个时代的人,是陈家沟的人。这个戏离真正的成功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后要根据不断的反馈不断得到完善。对于不好的反馈,我们要尤其重视,太极传奇是一部舞剧,戏里面的每个人都没有刻意在打太极,太极其实是融入到每个形象和自己内心的,虽然叫太极传奇,但传奇是传递的人的情感的奇。今后在修改的过程中,如果能做到故事感人,形象栩栩如生,太极的韵味十足那是最好的,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我的艺术生涯中,太极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是我一生要学习的。太极就是做人、就是人的内外统一,在我的很多作品中,都会有太极的成分在里面,要包容、要和谐、要以柔克刚等。”陈维亚说。

太极文化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少林武术一样,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弘扬太极文化,展现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促进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该剧将向世界人民诠释和谐、和平的中国理念,成为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太极、热爱太极、习练太极的好教材。同时,该剧还将成为展示和宣传中原文化的一个窗口。

来源:河南文化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