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传奇》导演陈维亚:我以我心舞太极
     发布时间:2013-06-14

6月13日晚,拥有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等多项头衔的陈维亚像一名普通观众一样,静静地坐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席里,观看舞台上大型舞剧《太极传奇》的演出。当观众们用起立鼓掌的方式向演员致敬时,陈维亚凝重的表情松弛了一些。他说,目前这个版本比我们预期的要好得多。

舞剧《太极传奇》是陈维亚带领他的团队历时4年打磨出来的。也正是因为这部作品凝结了他太多的心血,每次《太极传奇》的演出,无论在任何地方,陈维亚都会出现,这在他执导的舞剧中十分罕见。之所以如此看重这部作品,陈维亚说,《太极传奇》对他意味着一次重新起航。5年前,当他开始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合作这部舞剧时,他说:“太极,我们不要太着急”,因为太极二字的分量让他不能轻视。5年来,他与主创人员反复琢磨、十易其稿,很多情景他都不忍回忆。正是有了超越常人的付出,陈维亚才如此看重这部作品。

由于太极的内涵十分丰富,很多导演对这个题材都敬而远之,而陈维亚却毅然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同时,也使他和他的团队走上了一条充满批评和争议的艺术创作之路。陈维亚的团队听到的意见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太极传奇》对于太极文化的诠释不够充分上。对此,陈维亚解释说:“一部舞剧无论如何也难以把太极博大的精神内涵充分表现出来。我们只是通过一个通俗的角度,去阐释我们心中的太极。我们打造的是一个‘漂亮’的舞剧,这样才能吸引普通观众走进剧院。如果观众们在观看之后能够对太极产生兴趣,对河南产生向往,我们的目的就基本达到了。”

登陆国家大剧院,标志着《太极传奇》已经具备了高品质的艺术水准,那么它的未来如何?陈维亚说,我相信这是一部具有国际范儿的作品,我们会在不断地打磨中,把《太极传奇》推向世界,让世界观众体会到中国艺术家们对中国太极精神无比的崇敬之情。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