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传奇》:浓郁河南味儿给世界一个惊喜
作者:梁新慧      发布时间:2013-06-14

继交响合唱《朝阳沟》之后,6月13日晚,作为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全力打造的2012年重点剧目、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编排的大型原创舞剧《太极传奇》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该剧刚拉开帷幕,浓郁的河南味道就给了首都观众和世界一个惊喜。据悉,这是我省首次以舞蹈的形式向国人阐释太极精神,也是我省首次将太极文化推向国家最高艺术舞台,同时,还是我省继少林之后打造的第二个弘扬中原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品牌。

河南舞剧《太极传奇》缘何受到首都观众的追捧?

【现场】太极文化感染首都观众

13日晚7时30分,金碧辉煌的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大型原创舞剧《太极传奇》刚一亮相,栩栩如生的舞美就深深吸引了各界观众。

该剧以河南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的传奇经历和近400年来陈氏太极拳的传承、普及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太极拳掌门人陈云天与武状元蒋龙飞之妹叠彩的生死之恋,及陈、蒋两大家族经历爱恨生死的洗礼,最终达到和谐太极之境界的故事。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通过舞蹈和太极的完美结合,《太极传奇》让大家看懂了太极世界的“神奇、神采、神韵”。

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刘晓华说,通过《太极传奇》,让他领略了悠久古老的太极文化和太极之美,值得仔细品味。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给予了长时间的掌声,而谈起对《太极传奇》的印象,很多观众只说了一个字:美。

【突破】京豫合作开创了新模式

对于世界来说,少林和太极就是两张王牌,但如何将这两张王牌推向世界,一直是我省文艺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早在五年前,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就和焦作市有关方面结合,决定将太极搬上舞台。作为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全力打造的2012年重点剧目,《太极传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大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执行总导演、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就是其中之一,他担任该剧的总导演。同时,央视著名文艺策划人朱海担任该剧的编剧,而担任该剧作曲的郑冰,担任舞美设计的苗培如,也都是国内响当当的人物。

“河南出创意,出资源,北京的团队来包装,该剧不火都不行。”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虹说,这种京豫艺术家的通力合作,开创了我省舞台艺术合作的新模式。

【主创】“中原元素”才是制胜法宝

在该剧创作过程中,总导演陈维亚率领创作团队数次深入焦作陈家沟采风。

“被中原文化滋养的太极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陈维亚说,“我发现,无论太极如何高深莫测,但最终还是归结到人性上。因此,把舞剧的根基扎在如何写好大写的‘人’上,是我们创作的方向。”

该剧舞美设计苗培如说,舞美设计充分吸收了中原文化的特征和中原的地域风貌,这部舞剧具有浓郁的河南风格。

“只有中原的才是全国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虹说。

【评价】河南舞剧给世界一个惊喜

在该剧编剧朱海看来,《太极传奇》是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才生根发芽的。“我相信该剧会成为一部不可复制的舞剧。”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更是用“石破天惊”来形容该剧对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以及河南舞蹈界的意义。

“《太极传奇》要给世界一个惊喜。”总导演陈维亚说。

“《太极传奇》不仅要给观众带来惊喜,更担负着弘扬中原文化的责任。太极文化与少林武术一样,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原文化一张亮丽的名片。”周虹说。

来源:东方今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