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红旗渠》
     发布时间:2013-08-16

  

剧目简介

大型话剧《红旗渠》是由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原河南省话剧院)几代人精心打造的一部艺术精品。大型话剧《红旗渠》以恢弘的气势,全景式的叙述方式,正面展现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力求以今天的视角,对红旗渠精神做出独特的诠释。创作者们本着对生命的敬畏,笔触人物心灵深处,细腻刻画人物思想情感。作品追求史诗般的品格和艺术化的体现,用生动感人的人物群像、生活细节,描绘一幅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艺术画卷。

大型话剧《红旗渠》自剧本创作至搬上舞台历时四年,表现在一个特定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林县人用10年时间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同时也孕育而形成了中原文化的内涵“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是民族文化的体现,是对生命意义的讴歌,是对英雄主义的礼赞。

该剧剧本荣获第20届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该剧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金奖)、“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台美术奖”、“文华表演一、二、三等奖”等多项大奖。该剧参加2012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评选,荣获话剧金狮剧目奖、编剧奖、表演奖。荣获第五届黄河戏剧节剧目奖大奖、编剧奖、导演奖、舞美设计奖、灯光设计奖、表演一、二、三等奖项。

编导演员

该剧由著名导演李利宏执导,他的戏曲作品《香魂女》《红菊》《常香玉》《老子》等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大奖,早已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和喜爱。

编剧杨林,代表作品有京剧《霸王别姬》、现代豫剧《常香玉》,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拥有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双项大奖的剧作家。

灯光设计金长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音像协会技术部专家,中国著名灯光设计师。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

舞美设计张武、常伟,张武是中国内地近年来致力于戏剧演出舞美设计的优秀青年视觉艺术家,他的舞美作品《恋爱的犀牛》《福兮祸兮》《迷宫》《宣和画院》《秘境青海》等均被专家和观众关注。

服装设计彭丁煌,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戏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来设计作品60余部。代表作品有京剧《江姐》川剧《巴山秀才》河北梆子《忒拜城》评剧《乐家老铺》豫剧《杨门女将》音乐剧《木兰诗篇》楚剧《三月茶香》评剧《西柏坡》等。

音乐周虹,河南歌剧演艺集团董事长、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等职务,创作主要作品连续三届获得河南省文学艺术成果政府奖和全国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音乐电视大赛奖等

《红旗渠》演员阵容整齐,实力雄厚。主要角色均由我省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及先锋艺术新锐担纲。吴广林、呼建国、于同云、伍保国、蔡小艺、陈韬等先后在舞台和荧屏中成功塑造过多个艺术形象并荣获国家和省级多类奖项。他们在话剧《福兮祸兮》《百姓书记》《宣和画院》和电视剧《红旗渠的故事》《汉武大帝》《快乐星球》《荣誉》《任长霞》《彭雪枫》《井冈山》《大风歌》《大决战》等多部戏剧影视作品中均有精彩表现。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