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老子》
     发布时间:2013-08-16

老子的家乡,水草丰美,景和人善,无猎捕之风,天下群鹿麕集于此。老子骑青牛、牧群鹿,徜徉沃野,追索宇宙——这是两千五百年前的中原周口鹿邑地带常常见到的景象。

周朝宫廷渴慕已久,数召老子入宫。而老子性趋淡泊,素怀无为,屡屡避而大隐。老子的学生华狐窃呈《道德经》断章于宫廷,得到巨赏,也因而暴露了老子的行居。天子遣派宫正携重金面邀老子。而老子为救灾民用尽了天子的赏赐,不得不随宫正入京。老子的爱徒哑女(紫葺)为救护青牛和群鹿免遭宫卫的杀戮,突然开口说话,天子视为祥兆,挽留师徒于周宫。于是老子开始了宫廷的一段生活:一面辅教王子,一面鉴理书库。既尽太傅之职,又做收藏之史。

其间,孔子来访,拜师问礼。老子与孔子——史上儒道二圣,于此演绎出一段至深至诚至善至美至警至粹的礼问答辩,成为千古佳话。

三年已过,史职大成。考释《河图》《洛书》;编篡《三坟》《五典》;补遗《八索》《九丘》,留下宝贵财富。唯见四位王子心智低下,痼癖难移,于国无望,大周颓势难遏。老子与爱徒紫葺决定离宫归隐。天子为留住老子,与宫正设计,即封紫葺为太子妃,并旨令以紫葺所选为准而册立太子。四位王子为抢太子之位,疯狂争夺紫葺,发生宫斗,焚烧书库,老子三年心血毁于一旦。……

青牛函谷,紫气东来——守关吏卒发现青牛背上的老子,挽留圣者于太初。奄奄一息的紫葺送来从大火中抢救出的断章残片而与师长辞;神灵的青牛为救难民于瘟疫而舍命献出牛黄……放喉一哭,仰天长啸,漫天响彻亘古不灭的《道德经》天籁乐章……

获奖情况

近年来,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参加全国戏曲赛事和河南省历届戏曲大赛及汇演中,频频荣获多项大奖及各类单项奖。特别是新编历史剧《老子》分别获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金奖、第四届黄河戏剧奖特别奖、全国第三届地方戏(南北片)优秀剧目展演中荣获银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第十三届“文华大奖”,2013年获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