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清风亭上》
     发布时间:2013-08-16

明代年间,以卖豆腐为生的张元秀夫妇年过六旬,膝下无子。路过清风亭时,拾一男婴,取名继保,含辛茹苦抚养十三年。不料,继保得知自己非亲生,外出寻找亲生父母。张元秀追子至清风亭,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子,当周桂英得知继保就是当年自己丢弃在清风亭的亲生儿子时,想用银两换回自己的儿子,元秀不肯,桂英无奈暗示家人将继保抢走。元秀夫妇思子心切,沿街乞讨,苦苦寻子五年。当得知儿子做官的消息,悲喜交加,欲认儿子,谁知继保竟忘恩负义,不认养父母,元秀之妻一气之下碰死在清风亭上,元秀悲愤难忍,气绝身亡。继保遭天怒,被雷击而死,得到应有的报应。

豫剧《清风亭上》是在古典豫剧《清风亭》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新剧目。2007年,对《清风亭》一剧进行了深度加工,剧名更改为《清风亭上》。《清风亭上》对老戏《清风亭》做了大段删减,使故事脉络更加清晰,主题立意超越传统道德层面,立足人物命运情感,剖析深入,直指人性深处,传达一种具有普遍价值的人类情感,在舞美灯光等方面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和提炼,舞台呈现出了一个全新的面貌。2009年,豫剧《清风亭上》先后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国戏剧节比赛和全国地方戏汇演,并在北京、新疆等地演出,曲折的剧情、凄美的唱腔,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受到观众和专家评委的好评。豫剧《清风亭上》,以其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和谐统一以及较高的演出场次,荣列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精彩唱段欣赏: 

  奴才全将良心昧

  气得我浑身打颤心已灰

  我的心已灰

  十三年含辛茹苦人长大

  羽毛已长成就要飞

  想当初我这清风亭上抱你归

  好也似遭霜的小草命将萎

  为救你我这全村跑遍找奶水

  我日日讨米你娘她做炊

  熬的米汁将你喂

  哪一夜我不起呀三五回

  吃饱哄你入了睡

  俺去到磨房把磨推

  推磨推到三更后

  你娘她瘫软我的眼发黑

  她为我擦去头上汗

  我给你娘把背捶

  你娘她问我累不累

  我说道为儿愿把老命赔

  十三年冬夏只有一条被

  十三年淡酒没敢喝一杯

  十三年我衣不遮体人变鬼

  十三年俺骨瘦如柴奴才肥

  十三年受了多少罪

  十三年希望全化伤悲

  十三年做了一场梦

  梦醒心头血刀锥

  苦命人心血掏尽全白费

  从此俺二老可靠谁可靠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