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斗笠县令》
     发布时间:2013-08-16
 

这是一出雅致的豫剧。

舞台上修竹苍翠,与“斗笠县令”曹瑾的命运和情感相依相随,同喜同悲;钦差宣读圣旨后,“斗笠县令”出场——“连年大旱,百姓无粮,让号冤案……”韵味醇厚的唱腔与“交响化”、“歌剧化”的音乐元素相融合;舞美吸纳了舞剧元素,雅致、清丽,丰富了视觉,灯光营造出浓郁的诗情画意,俏丽活泼的泰雅装令人眼前一亮。古老豫剧在保持地域特色的同时变得时尚、动感,更符合当代舞台艺术的审美趋势,一下子拉近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

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县令。

《斗笠县令》脱胎于郑州市豫剧院2003年创作的《曹公外传》,讲述清道光年间河南怀庆人曹谨由福建闽县调任台湾省凤山县令,赴任后勤政爱民,造福当地百姓,宁可丢“乌纱帽”也要为当地修坝引水的感人故事。原剧由郑州市豫剧院演员刘昌东和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担纲主演,曾经从台北一直演到新竹,一连10场,观众场场爆满,当地人称之为“宝岛走透透”,一时传为佳话。重新改编推出是在两岸合演版本的基础上,将原剧回炉打造的结果。

剧作虽然表现的是距今100多年前的历史人物,但它以现代人的视角和当代人的情怀,通过对曹谨这个艺术人物的塑造,表现了一种联结两岸、贯通古今的“亲民”情怀,呼唤与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执政为民”一脉相承的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

该剧接连在国内多个城市演出,作为郑州市的又一台文艺精品剧目,引发不俗反响。人们伸着大拇指,称赞这台戏立意高远,以当代人的视角,塑造了一位始终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极具悲悯情怀的中原士大夫形象,从而弘扬“当官为民”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顺应群众的心理期盼。

2011年10月27日,重庆,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演出正酣。当晚7点多钟,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雨水并没有浇灭戏迷的热情,在巴渝剧场门口,人们簇拥着进场,脸上写满期待的神情。舞台上,豫剧《斗笠县令》精彩频出,台下,座无虚席,观众连连叫好。当“为官是当一天少一天,帮老百姓办事是做一件多一件”的唱词响起,人们情不自禁流下了热泪。走出剧场,戏迷还念念不忘,称赞豫剧好看、好听,又具有现实意义,可谓朴素真诚,贯通古今,演到了老百姓心坎里。

专家评价:一流的主创班子,写意纯净的舞台,唯美的灯光和舞姿,讲究韵味的表演,让略带乡土气息的豫剧变得洋气起来。

剧目简介

豫剧《斗笠县令》讲述了清代台湾凤山知县曹谨(河南怀庆人氏)平冤狱、修渠圳、造福当地百姓的感人故事。通过对曹谨这个不同于一般“清官”的艺术形象的塑造,表现了一种连结两岸、贯通古今的“亲民”情怀,呼唤一种与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执政为民”一脉相承的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

该剧展现了清道光年间河南淮庆人曹谨调任台湾省凤山县县令,赴任后勤政爱民、造福当地民众的感人故事。通过对曹谨这个不同于一般“清官”形象的艺术人物塑造,表达了海峡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情谊,反映了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执政为民”的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具有非常强烈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剧情简介

道光十七年春,中原怀庆府曹谨奉旨跨海赴任台湾凤山县知县。时凤山连年大旱,加之县政败坏,饥民多沦为盗贼。曹谨斗笠芒鞋,访民情,察水源,在高屏溪畔结识了泰雅族名匠龙老伯。

依鲁伯和徒弟让号费了十年的心血绘制了一张引水图。然而却让让号陷入了一场冤案,成为官府逭捕的逃犯。

曹谨冒着极大的风险和压力,亲自上山,说服让号和避祸的各族弟兄下山,“以工代赈”,促成了修圳引水工程的开工。但对让号冤案的复查却牵动了上司魏是太等贪官集团的神经。关键时刻赈粮被断,工程陷入绝境。曹谨泣血跪求,未能求来半升米粮。在饥荒如火、民心大乱的紧迫情势下,曹谨与夫人倾诉衷曲,不惜牺牲自己的仕途前程和身家性命,毅然决定打开南官仓,“借得官库一仓米,救得凤山万民安”。与此同时,曹夫人乔装改扮、风雨兼程,进京拜请恩师上奏案情,以辩清浊救危难。终于,贪官伏法,正义得到伸张,台湾民众的福祉得到了保护。

当曹谨离开台湾之后,台湾民众为了纪念他在台湾为官时的政绩,把他开凿的水渠命名为“曹公圳”,为他造庙祭奠。直到今天,“曹公圳”依然在造福台湾人民,“曹公庙”年年香火不断。 

编剧简介

姚金成,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其主要代表作品有豫剧《香魂女》、《村官李天成》、《兰考往事——焦裕禄》、《龙河钟声》,越剧《韩非子》、话剧《承诺》、锡剧《浣纱谣》、婺剧《赤壁周郎》等。其作品曾先后获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文化部文华剧作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三届四项)、中国电影华表奖、河南省政府优秀文艺成果大奖(五项)、江苏省戏剧节一等奖、浙江省戏剧节一等奖等国家级或省部级奖项,并获河南省政府记大功一次。

导演简介

李利宏,著名导演。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文化部优秀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多次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等。

代表作:豫剧《香魂女》《红菊》《常香玉》《伤逝》(小剧场);越调《老子》;河北梆子《女人九香》;话剧《福兮祸兮》(小剧场)《宣和画院》《红旗渠》;电视剧《五男二女》《祥符春秋》等。

主演简介

曹夫人的扮演者:马刚良

1962年出生,国家一级演员,主演剧目:《嵩山长霞》饰演女主角任长霞、《绣花女传奇》饰演女主角绣花女、《花木兰》饰演女主角花木兰、《秦雪梅》饰演女主角秦雪梅、《风流才子》饰演女主角秋香、《穆桂英挂帅》饰演女主角穆桂英、《春秋出个姜小白》饰演女主角菁菁、《清水湾》饰演女主角水兰、《老子·儿子·弦子》饰演女主角周金妹。

获奖剧目:《风流才子》中的秋香获中国戏曲“金三角” 个人一等奖(国家文化部颁发)、《春秋出个姜小白》女主角菁菁获河南省第四届戏剧大赛个人表演一等奖;《老子·儿子·弦子》女主角周金妹获第七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个人表演一等奖及文化部新剧目奖;1990年“五个一工程”奖,获第八届全国人口“广厦杯”戏曲二等奖;《都市风铃》女主角获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曹谨 扮演者:刘昌东

1962年生,郑州市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郑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省委委员,主攻文武老生。

代表剧目:主演《曹公外传》、《家里家外》、《清水湾》、《唐宫娇女》、《花木兰》、《春秋出个姜小白》、《疯哑怨》等几十出各种风格的剧目。

获得荣誉:曾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黄河戏剧奖”;主演过戏曲电影《同根异果》;电视连续剧《虎符》;故事片《村官》等。

郑州市豫剧院简介

郑州市豫剧院于2000年7月由郑州市豫剧团、郑州市豫剧二团合并、组建而成。该院阵容整齐,行当齐全,实力雄厚,人才济济。现有演职人员1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30余人。

作为郑州市最大的专业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该院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路线,固本求新,勇于探索,相继移植上演了上百台新编历史剧、古装戏和现代戏。并先后创作演出了《情断状元楼》、《风流才子》、《粉黛冤家》、《生儿子大奖赛》、《春秋出个姜小白》、《都市风铃声》、《义烈女》、《疯哑怨》、《刑警四姐》、《老子·儿子·弦子》、《新版白蛇传》、《当代孝子》、《嵩山长霞》、《凤山行》、《美兮洛神》等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剧目,培养了一大批蜚声全国的表演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演员,其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派传人虎美玲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多年来,该院演出足迹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先后赴日本、新加坡、南斯拉夫等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赢得了国内外戏剧界专家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该院还多次代表郑州市及河南省晋京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彭真、万里、习仲勋、李瑞环、李长春等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

该院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连续五次获得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两次获得河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得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第一名,《风流才子》、《都市风铃声》、《老子·儿子·弦子》分别获得文化部第三、七、九届“文华新剧目奖”,《老子·儿子·弦子》还获得中宣部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根据此剧改编的电影《我爱我爹》获全国政府最高奖“华表奖”。该院还先后荣获文化部“出人、出戏、走正路”先进单位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该院顺应当代舞台艺术的发展潮流,正致力于传统豫剧表演形式与现代舞台创作方法的结合,不断攀登艺术高峰。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