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08-30

按照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省委督导组的要求,省文化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整个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一、主要工作情况

文化厅直属机构24家,其中副厅级单位4家,正处级单位19家,副处级单位1家,共有党员1083名。除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外,厅局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969名党员参加了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主要阶段

1.筹备阶段。7月5日省委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之后,当晚召开有关同志会议,安排部署前期准备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人员起草方案。厅党组召开两次会议研究文化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了文化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由厅领导任组长的10个督导组。

2.动员启动阶段。7月16日,文化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7月23日、24日、26日,河南博物院、河南豫剧院、省文物局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到8月2日,厅局机关和24家企事业单位全部完成了工作启动。

3.第一环节推进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厅党组认真谋划、认真组织、认真推动、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活动。8月7日,文化厅再次召开省直文化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央督导组、省委督导组工作会议精神。8月8日、15日,厅党组根据督导组意见两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21日,厅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郭庚茂书记8月8日重要讲话和《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近期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研究了文化厅教育实践活动下步工作意见。

(二)主要内容

1、广泛征求意见

从7月初至8月20日,按照省委统一要求,采取6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一是征求省直文化系统24家单位的意见。回收征求意见表150份;二是征求市县文化主管部门的意见。回收征求意见表28份;三是听取省直文化系统领导和普通党员、中层干部的意见,召开文物、公共文化、文化产业、艺术单位、文化企业5个座谈会,75人参加;四是听取代表性群众意见,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艺术院团职工、服务对象代表4个座谈会,48人参加;五是通过实地访谈听取意见。厅领导共走访了23家文化单位和9个县乡基层文化单位征求意见;六是通过省纠风办、党风办、信访等专门渠道和向社会公布手机短信平台、意见箱等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了三次行风专题座谈会,30人参加,共征求意见242条。

通过以上6种方式,共征求意见1070人次,收集意见800余条,归纳梳理出意见101条,其中,反映“四风”问题的意见为四个方面23条,反映文化工作和群众实际困难问题、反映行风建设问题及对教育实践活动建议等78条。

2、重点抓好学习教育

一是厅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组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集中讨论2次,参加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1次,参加警示教育1次,并参加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的报告会等。每位厅领导还参加了党支部学习会,做到了“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二是厅直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带头学、组织学。三是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组织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豫剧《兰考往事—焦裕禄》。8月21日,厅党组中心组及时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全体同志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四是学习先进典型发扬优良作风“三学三促”专题学。根据省直文化系统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特色,在按照省委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学习教育中,结合实际提出了学习常香玉申凤梅安金槐、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三学三促”活动,发放了有关学习材料,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省直文艺院团普通演员、普通党员征求意见会,全体厅领导参加了文化系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李树建、杨育彬、贾文龙、吴广林、孟祥礼等结合实际,对照焦裕禄、常香玉、申凤梅、安金槐先进事迹谈了自己学先进、演先进、做先进的学习体会。

3、坚持边学边改

一是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根据省审计厅对省文化厅的审计情况及工作建议,于7月25日召开省直文化系统财务工作会议,党组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责任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三个到位”,要求对于排查出的5个方面的25个问题,在11月底以前做到全覆盖、全解决,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文化事业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文化政风行风专项整治。根据省纠风办通报的4个方面的242个问题,召开了全省文化行业行风专项整治会议,要求市县文化部门、文化单位规范服务,优良服务,加强文化从业人员管理,拓宽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公务出国(境)专项整治。厅党组集体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中办发〔2013〕16号)和杨洁篪国务委员讲话精神,停止了国外培训计划,实行公国(境)团组、出国(境)时间、任务、人员公开公示制度。目前已着手起草全省文化系统出国(境)管理办法。几位厅级干部取消了近期出访任务。

四是超标车辆专项整改。7月底超标车辆上交,超额完成了车辆整顿任务。

五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派出9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开座谈会方式,全面检查全省18个省辖市的文化执法情况。已组织全省2800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参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练兵、大比武,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另外,对于在基层了解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省博物院对职工反映强烈的中午就餐问题,拿出了3套方案供职工选择。专门划出场地,改进管理,职工停车难问题妥善解决。省京剧院5位聘用人员同工不同酬问题,省歌舞演艺集团6个团只有一辆流动舞台车的问题等都及时得到了解决。关于文艺晚会大制作、大舞美的问题,发现苗头后立即停止。

4、完善制度推进“四抓”

根据郭庚茂书记7月28日讲话精神,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开展了“一学三促四抓”活动,每位厅级干部列出单子,明确自己“在学习教育中整改什么、在文化改革发展困难方面破解什么,在文化发展建设中抓好什么”。

一是抓一批建设性制度。拟制定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审核事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文件、会议和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文化文物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文化系统出国(境)管理;规范重大文化建设项目、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管理;研究制定全省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乡镇文化站全省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办法;研究制定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研究制定厅直单位考核激励机制制度。

二是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少、深入群众少和工作浮在上面多的问题;会议多、文件多问题;文化服务不优的问题;政风行风不正问题;个别剧目或专题晚会大制作、大舞美、名演员等豪华之风问题;省直文艺院团及河南博物院二期、省图书馆新馆建设进度问题;青年专业人员的培训培养问题。

三是抓一批重大专题。包括:研究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研究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事业发展;研究推进文化娱乐、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产业加快发展的思路目标、方向重点和具体措施;研究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问题,重点研究文化科技攻关、文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文化科技企业及新兴业态培育等方面的思路举措;研究推进文化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文化工作水平;研究推进民办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展示馆发展扶持引导问题。

四是抓一批大事要事。抓好公共文化示范区(项目)创建,推动公共文化发展繁荣;抓好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创建,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抓好重点剧目创作和优秀剧目演出,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抓好文物科研基地建设,推动文物事业科学发展;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抓好央地合作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落实,推进少林功夫、太极拳、杂技国际交流培训基地建设;抓好文化类庆典、研究会、论坛活动清理和规范问题;抓好全省文化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和素质提高;抓好大运河、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迎检准备工作。

二、下步工作安排

按照郭庚茂书记8月8日讲话精神和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意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1、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一是着眼于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5个问题,深入学习、持续学习。二是自觉对照焦裕禄精神和常香玉、申凤梅、安金槐事迹,深入开展“六问六带头”,为纠正“四风”打牢思想基础。三是继续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

2、深入基层听取意见。一是在前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位厅领导联系二个以上省直单位和一个县乡,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普遍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二是认真梳理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问题,实施反馈。三是厅党组和厅直单位领导班子集体阶段性听取意见,讨论反思,提升认识,促进查摆。

3、加大整改和专项治理。一要解决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要抓专项治理,三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省委要求,在开展5项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组织力量继续做好有关问题的集中治理,努力取得让群众满意的结果。

4、扎实做好第一环节的“群众评价”。通过群众评价,进一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查摆整改、建章立制打好基础。

5、继续加强督导督办工作。一是加强对单位“一把手”的督导,重点督导带头抓学习、带头听意见、带头讲党课、带头问责问效等,充分发挥“一把手”的标杆作用。二是加强对单位领导班子、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督导。三是加强对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情况的督导,务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6、按照要求筹备好民主生活会。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