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最新聚焦>>2013创意设计论坛>>动态报道
 
   
2013“银金达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13-08-30
 
 
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新世纪大厦举行
 
 
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会长张大岭致辞
 
 
 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李武军介绍大赛情况

8月29日,由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大河报社共同承办,河南银金达彩印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的2013“银金达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暨第四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新世纪大厦举行,来自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省内各大媒体的新闻记者、各高中等院校、相关行业协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代表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李武军介绍说,2013“银金达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以“文明传承、科技创新、低碳环保”为指导理念,强调创意设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作用,推动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意设计成果应用,全面提高我省设计艺术水平及其科研教学水平,着力推出创意设计优秀成果,选拔创意设计优秀人才,推介创意设计知名企业,全面提升我省创意设计产业综合水平。

与去年的“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相比,2013“银金达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具有五大突出亮点:

一是,大赛冠名“银金达杯”,其品牌化和产业化互动发展格局已逐步形成。今年大赛的冠名申报异常火爆,组委会从众多优秀申报企业中遴选出河南银金达彩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独家冠名单位。连续多年的冠名,表明大赛已经顺应了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二是,本届大赛设置了系列产品创意设计专项赛。在往届大赛“命题设计”的基础上,为适应设计艺术市场化产品开发要求,今年的“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设置了“老家河南”、“太极·道”、“大河红木饰品”系列产品创意设计专项赛。这个专项赛是本届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大赛的最大亮点。它是由设计作品使用单位根据企业发展需要设置设计命题,通过“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这个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参赛作品,由专家评审确定获奖作品。对于专项赛的参赛作品,组委会不仅不收取评审费,而且还设置了总额达12万元的高额奖金,最高单项奖金1万元。专项赛的设立表明“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在设计作品的产业化方面迈出了更大的一步。

三是,在评审范围、参赛对象、评审类别和奖项设立等方面,组委会做了更加科学化的较大调整。在评审范围方面,取消了设计作品“被正式采纳”的要求。凡2011年以来设计的作品和撰写的学术论文,均属评审范围。在参赛对象方面,范围扩大到了“热爱创意设计的社会个人”。本届大赛在强调从事创意设计的机构、企业及其专业人员,高、中等院校及其在校师生,相关生产企业、商品营销组织、传媒企业及其设计人员的同时,增加了“热爱创意设计的社会个人”内容,大家的设计作品/产品均属于参赛对象,使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大赛。在评审类别方面,将去年的“民间艺术设计类”更改为“陈设装饰设计类”;将去年“民间艺术设计类”中的“编织艺术”、“剪纸艺术”放在了“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在“动漫及多媒体设计类”中增加了“微电影”类;将“公共艺术设计类”中的“造型艺术”更改为“装置艺术设计”;在“服装设计类”中增加了“配饰”类,这些调整使得评审类别更加科学合理。在奖项设立方面,今年调整了一些奖项,增设了“2013年度河南省创意设计大师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是,配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以“新媒体时代的设计艺术”为主题。新媒体以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具有低成本、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信息无限、内容生动,互动性、娱乐性强等显著特点,在设计艺术领域表现出不可替代的优势。它从设计思维、创作方式与设计手段等不同方面对设计艺术发展产生着深远而又现实的影响。新媒体时代的创意设计发展趋势是什么?新媒体、新技术如何与设计艺术完美结合与影响互动?新媒体时代如何加快中原经济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打造创意设计高地?如何培养符合新媒体时代要求的艺术设计人才?第四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内外大师级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进行论坛交流,它将是一次思维方式和设计方法的交流盛会。

五是,今年的大赛与第十五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先后举办。“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是比“河南之星”更高一个层次的区域权威品牌大赛,由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海南在内的中南六省(区)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五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将于2013年11月24日在深圳隆重开幕,对外展览3天。“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组委会将从2012、2013年两届大赛获奖设计作品和学术论文中,按照参赛人自愿原则,选送作品参加第十五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

【相关资料】

“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

“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是“中南星奖”、“中国之星”、“世界之星”系列阶梯型设计艺术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南已经走过了29个春秋,已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原设计类大赛品牌和文化平台。自1985年以来,“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共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赛事,涌现出像陈国创、王伟峰等“世界之星”大奖获得者和众多的“中国之星”、“中南星奖”获得者,成功塑造了“好想你”、“彩陶坊”、“杜康酒”、“金誉包装”、“华丽包装”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近5年来,每年一次的大赛在规模化、产业化与影响力等方面已成为我省乃至中南地区创意设计界极富盛誉的权威赛事,培育和发现了一大批熟练掌握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法的高技能人才,在设计界营造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快了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了设计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河南文化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