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800场演出座谈会在郑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10

2012-04-27 15:22:5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4月26日上午,大型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成功演出800场座谈会在河南省政协礼堂举行。这次座谈会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70周年联合举办。河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叶冬松,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副会长靳绥东,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等出席会议。

据悉,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最初由河南省豫剧三团和濮阳市豫剧团联合排演。自2001年组织创作、搬上舞台,至今已经11个年头。11年来,这部现代戏演遍了河南城乡,挺进到大江南北,五进北京,两进上海,截止2011年底,已成功演出800多场,加上兄弟省市豫剧团、其他剧种剧团和基层剧团的移植搬演,则早已超过千场,受到了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

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以众多农村基层先进人物为原型,以“三农”问题为切入点,塑造了一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农村基层干部的感人形象。力图在我国农业历史性变革的大背景下,以富有时代特点的戏剧矛盾和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突出展示了当代中原农村生活的真实画卷,生动表现了中国农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艰难跨越。

座谈会上,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中国剧协原党组书记、秘书长王蕴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葵等著名文艺和戏剧评论家相继发言,从政治影响、艺术成就等多角度、多侧面对《村》剧作出评价。大家认为,大型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是河南戏剧界在全国的一次精彩集体亮相,它折射了河南经济的崛起,折射了中原文化的崛起;也为戏曲艺术表现改革开放时代生活提供了一份生动的实践教材。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主办单位向河南省豫剧三团赠授了“当代《朝阳沟》,豫剧新辉煌”纪念牌,祝贺他们成功演出豫剧《村官李天成》800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王刚同志,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曹刚川同志,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张思卿同志,分别发来了贺信;文化部艺术司也致电祝贺。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