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夏、秋、冬四季结构方式而成的《风·情·河之南》
     发布时间:2013-09-11

来源:畅游旅行网 发布时间:2013-3-7 16:47:48

7月15日下午7时,原创大型乐舞《风·情·河之南》在宝钢大舞台大演出区的第3场演出落下帷幕,与前两场一样,观众们不忍离去,向在舞台上谢幕的演员鼓掌、欢呼。

原创大型乐舞《风·情·河之南》以春、夏、秋、冬四季层层递进的时序结构方式,以男、女主人公从幼年、少年到青年、成年不同人生阶段的形象为串联,引领观众品味中原地区绚丽多姿的民风、民俗,欣赏源远流长的民乐、民舞。序幕《梦之旅》描述“黄河边、蓝天下,两小无猜的孩童在嬉戏玩耍,五彩的梦想在心中长大”。第一场《春之梦》取景“巧对情歌的青年柔情似水,斗鸡起舞的孩子童心萌动;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版画,把中原大地的春天渲染得万紫千红”。第二场《夏之韵》叙述“姑娘小伙已长成,情窦初开解风情;荷花舞,九连灯,点燃荷塘月色如梦”。第三场《秋之恋》聚焦“唱一支欢快的歌,把丰收的喜悦尽情释放,跳一曲热烈的舞,把爱情的果实细细品尝”;第四场《冬之梦》刻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孩提时的梦想就要实现”。

由于现场爆满,家在濮阳的史彦奎自始至终是站在靠近入口的通道上看的演出,作为世博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建设者,他参与了非洲联合馆墙体的安装和世博园8号门大棚的建设。“昨天和前天,俺都来看这个演出,看着国内、国外的观众这么喜欢咱家乡的演出,俺打心里高兴!”

演出结束后,留在现场向演员鼓掌、欢呼的人群里,有60岁的孙明先和59岁的朱云娥夫妇。“我先生是河南南阳人,我们在上海生活了48年,但对河南有着特殊的情结。”

听着掌声和欢呼声,《风·情·河之南》艺术总监、出品人、作曲,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虹激动不已,这激动包含着两种不同的成分:“这样的场景,不仅是我的梦想,更是河南音乐人、舞蹈人的梦想;但听到观众鼓掌,我感慨万千。”

周虹的感慨,源于河南音乐人、舞蹈人对《风·情·河之南》倾注的心血和这个演出团队为之付出的辛酸。“创作的动意从2005年就有了。上世纪80年代初,我开始搞河南民歌的收集整理,一直想用现代化的手段,将其"立"到舞台上。直到这个剧被确定为世博会河南活动周各项文艺演出中的主打剧目,已经4次大改。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在前4稿的基础上加工提炼,到南阳、信阳、新乡等地采风,又从北京请来国家一级编剧、词作家刘麟先生,才把整个剧的主线完全勾勒出来。通过记录两个孩子两小无猜,一直到长大、相爱、结婚的历程,把河南的民歌、民舞展示出来,并且好听、好看、好玩、有科技含量,专家和老百姓都爱看。《风·情·河之南》是立足于年轻人的,只有让年轻人喜欢,时尚元素丰富,与河南传统的东西嫁接在一起,才有活力。”

周虹说:“春节前,剧本才完全定稿;春节后,又开始音乐创作、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全方位的演员排练,是从5月4日开始的。62名舞蹈演员、10名声乐演员、11名器乐演员、10名儿童演员每天3班倒,没有休息过1天,很多舞蹈演员带病排练甚至晕倒。所以,听到观众鼓掌,我感慨万千——那些日日夜夜是怎么过来的,我们不为别的,就是要给河南的艺术争口气。”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