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常香玉》荣获国家“十大精品剧目”
     发布时间:2013-09-18

2012-01-05 16:38:16  来源:河南日报 

1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厅获悉,由河南省豫剧一团排演的大型现代豫剧《常香玉》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这也是河南省连续六年在这一全国重大文艺赛事评选中夺得大奖,成为全国唯一的“六连中”省份。

好戏来自责任心

豫剧《常香玉》讲述豫剧大师常香玉在弥留之际回望自己81年的人生历程,用对豫剧的挚爱诠释“戏比天大”的故事。该剧由河南省豫剧一团排演,其前身正是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常香玉入室弟子、国家一级演员王惠和李金枝两人领衔主演,分别扮演老年时期和中青年时期的常香玉。

河南省豫剧一团团长王惠表示,得知《常香玉》获奖这个好消息全团十分激动。她说:“‘常香玉’三个字字字千金。我们没有辜负常老师对我们的期望,也没有辱没她这三个字的光辉。此次获奖是个极大的激励,元旦大家都在加班排练新戏《丹水谣》。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对得起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对得起常香玉老师的重托。”

河南省豫剧一团副团长李金枝表示,得知消息时她正好在开封收徒。她说,豫剧《常香玉》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获奖更加坚定了她做好戏曲传承工作的决心。“豫剧人才的培养一刻也拖不得。作为老师,我这次主动去学生所在地收徒,就是因为求贤若渴。我们这代豫剧人赶上了文化大发展的好时候,做出有意义的事情才无愧于这个时代。”

获奖源于好政策

自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以来,河南省已有《程婴救孤》、《风中少林》、《铡刀下的红梅》、《清风亭上》、《香魂女》、《常香玉》接连获得十大精品剧目称号,全国罕见。

河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南舞台艺术坚持以精品生产为支撑,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动力,探索出了一条抓创作促演出、在实践中检验、在市场中发展的道路。《常香玉》的获奖进一步提升了我省舞台艺术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奠定了河南文艺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记者刘 洋)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