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豫剧《朝阳沟》海口上演
婉转中州韵尽显中原文化特色
     发布时间:2013-09-21

2013年5月 南海网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5月27日讯 (记者戎海)悠扬的管弦乐营造出欢快的氛围,婉转的中州韵尽显中原文化的特色。今晚,河南省豫剧三团在海口人大会堂为海南观众献上了豫剧经典现代戏《朝阳沟》,也由此拉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河南豫剧现代戏精品展演周的帷幕。

豫剧被誉为全国第二大戏曲剧种,大江南北、黄河两岸以至新疆、西藏都有豫剧演出,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此次豫剧来琼展演,是建国以来豫剧首次大规模登陆海南舞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琼豫两省的文化交流谱写了新的篇章。

今晚演出的《朝阳沟》诞生于1958年,虽然反映的是大跃进年代,写的却是人间真情,表现了中原淳朴热诚的民情民风民俗,50年来久演不衰,至今已在全国各地演出超过3000场。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朝阳沟》拍摄成戏曲艺术片,更是让《朝阳沟》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戏曲舞台上的一部经典现代题材剧目。这部50年前创作的剧目现在看来仍然令人感到生动、新鲜,剧中很多有名的唱段如 “亲家母对唱”、“人也留来地也留”等脍炙人口,许多观众都忍不住跟着轻声和唱。在保留了原作精髓的基础上,该剧在灯光、舞美和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改革,使之更加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担任今晚演出的河南省豫剧三团以专门创作演出现代题材豫剧在全国戏曲界独树一帜,曾多次获得文华新剧目奖和“五个一工程”等全国性大奖,并受到中宣部、文化部的高度评价。

海南、河南两省的领导观看了演出。

据悉,从28日至30日,河南省豫剧三团还将在海口人大会堂连续演出现代豫剧《女婿》《村官李天成》和《香魂女》,本次演出也被列为 “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精品文艺演出,由海南中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