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演出足迹
     发布时间:2013-09-21

大型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中的主人公原型是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该剧最初由河南省豫剧三团和濮阳市豫剧团联合排演。自2001年组织创作、搬上舞台,至2012年已经11个年头。11年来,这部现代戏演遍了河南城乡,挺进到大江南北,五进北京,两进上海,截止2011年底,已成功演出800多场,加上兄弟省市豫剧团、其他剧种剧团和基层剧团的移植搬演,则早已超过千场,受到了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

豫剧《村官李天成》连续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剧目入选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并获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音乐奖、文华表演奖等多项单项奖。男主角贾文龙(饰李天成)获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贾文龙、陈利民(饰演三娃)分别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还曾获第十七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河南省政府第三届文学艺术成果大奖、第一届黄河戏剧奖大奖等奖项。由该剧拍摄成的戏曲电影《村官李天成》也同时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豫剧现代戏《村官李天成》于2002年9月首次进京,向首都观众汇报演出了4场。认为该剧是一台近年来少见的精品之一,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是传统形式、时代特征、创新精神的高度统一。

由河南省豫剧三团、濮阳市豫剧团排演,已入选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的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应邀再度进京,于2004年5月16、17日晚7:30在长安大戏院为首都观众演出两场。

展现20世纪90年代中原农村壮丽生活画卷、表现中原农民从“传统型”走向“现代型”的豫剧现代戏《村官李天成》2004年11月10日起在艺海剧院连演3场,在上海艺术节亮相。该剧两次晋京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被称为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为一体的精品佳作”。到目前为止,《村官李天成》已经在全国各地演出近300场,剧中的一曲“吃亏歌”更是唱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

2006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按照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委的安排,河南省豫剧三团的《村官李天成》应邀第三次进京展演。7月4日和5日晚,《村》剧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和首都观众再度见面,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2007年2月20日晚上,按照省委常委、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安排,省委常委、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同2000余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在省人民会堂观看了大型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

2010年5月19日晚,代表河南省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角逐文华奖的豫剧现代戏《村官李天成》在广州蓓蕾剧院演出,荡气回肠的豫剧声腔,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2010年9月30日晚,由河南省豫剧三团打造的豫剧现代戏《村官李天成》在省人民会堂上演,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和荡气回肠的“吃亏歌”,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观看该剧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该剧成功塑造了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2011年06月4日,河南豫剧《村官李天成》在宝鸡市宝烟俱乐部举行首场演出,观众反响强烈。

豫剧《村官李天成》演满800场,创造现代戏的奇迹。2012年4月26日举行的《村官李天成》演出800场座谈会上,专家说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这11年,800场演出,绝对不是量的积累,而是一个艰苦、精益求精的过程,是一个从作品走向精品,成为优秀保留剧目、经典的过程。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