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嫦娥》京剧节上舒广袖
     发布时间:2013-09-22

( 2008-11-08 14:31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8日电(记者董学清 郭倩)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淄博分会场的压轴戏、由河南省京剧院排演的神话京剧《嫦娥》在淄博剧院连演两场,以其崭新的主题、细腻的表演打动人心,获得广大观众的赞誉。

自梅兰芳之后,“嫦娥奔月”题材被不断搬上舞台,而新版《嫦娥》可谓“嫦娥奔月”的“前传”。该剧导演谢平安介绍,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成功上天,使该剧更具现实关注度。

谢平安说,与以往描述“嫦娥奔月”的“果”相比,新版《嫦娥》强调的是“因”--嫦娥为何奔月。新剧中嫦娥和后羿为成全爱人和保护百姓,在两难中选择,突出了苍生之爱高于两性之爱的主题,比一般神话更为深刻沉重。

这是河南省京剧院第一次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据河南省京剧院院长张振中介绍,两场演出很受欢迎,1400座的淄博剧院几乎坐满。《嫦娥》的舞台美术虚实结合、气势恢弘,服装华美绚丽,营造了浓厚的神话色彩。剧中嫦娥的扮演者王怡表演沉稳大方,唱腔婉丽圆润,水袖舒展自如,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