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演绎古老神话传说
     发布时间:2013-09-22

 2009年05月21日10:24 河南商报

 

十个太阳炙烤大地

为救后羿,嫦娥献血

为了黎民,嫦娥下凡受苦十八年

商报讯(记者 陈和生/文 杨东华/图) 昨晚,河南省京剧院排演的神话京剧《嫦娥》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从而拉开了“CCTV空中剧院京剧河南行”的序幕。

自梅兰芳之后,“嫦娥奔月”题材被不断搬上舞台,新版《嫦娥》可谓“嫦娥奔月”的“前传”。与以往描述“嫦娥奔月”的“果”相比,新版《嫦娥》强调的是“因”——嫦娥为何奔月。新剧中嫦娥和后羿为成全爱人和保护百姓,在两难中选择,突出了苍生之爱高于两性之爱的主题,比一般神话更为深刻沉重。

在昨晚的演出中,《嫦娥》的舞台美术虚实结合、气势恢弘,服装华美绚丽,营造了浓厚的神话色彩。剧中嫦娥一角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怡扮演,她主攻青衣、刀马旦。其唱腔圆润清纯,表演沉稳大方,水袖的运用和肢体的造型独具魅力。每当水袖自如舒展,台下观众就送上阵阵喝彩。后羿由辽宁京剧院的张宏伟饰演,张宏伟是优秀的文武老生演员,在电视剧《青衣》中曾有精彩的表演。

“CCTV空中剧院京剧河南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协办,河南大河传媒资讯策划有限公司承办。今晚,第二场演出将由河南省豫剧一团担纲,演出剧目为大型现代豫剧《常香玉》,地点在河南人民会堂。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