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豫剧《斗笠县令》受热捧 河南话绝对不是障碍
     发布时间:2013-09-23

2011年10月28日 16:14:02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10月28日16时讯(娱乐频道记者隆准、实习生郑懿)郑州市豫剧院精心打造的新编历史剧《斗笠县令》昨晚亮相“两节”,受到山城观众的热烈追捧。今日上午,该剧主创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畅谈首次来渝演出的感受。

历史与现实交融 亲民贯通古今

《斗笠县令》表现了清代道光年间河南怀庆(今沁阳)人曹谨担任台湾凤山县令期间平冤狱、修渠圳,造福当地民众的感人故事。该剧编剧、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姚金成谈到:“我们通过对曹谨这个‘清官’的塑造,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表现了一种连结两岸、贯通古今的‘亲民’情怀,呼唤一种与‘执政为民’一脉相承的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具有非常强烈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姚金成还表示,希望通过剧中的曹谨来与当下“拜金主义”的价值观形成强烈碰撞,“为官是当一天少一天,帮老百姓办事是做一件多一件”,这样的精神也与主流价值观形成统一。

南北文化碰撞 中西音乐结合

总导演李利宏谈到该剧称:“我们坚持将地方戏都市化,这也是豫剧的一种创新。在戏中头一回注入了歌剧元素,从配乐上大量使用交响团的方式,以求声腔与音乐更和谐的结合在一起,这相较以往的豫剧非常不同。”

与此同时,李导介绍到,“因为故事的背景是发生在清朝后期台湾,作为河南人曹谨前往高雄做官时,南北文化的差异性必然不同。河南作为中原文化的传承地,台南高雄则是一种海派文明的体现,两者反差在剧中也通过各类服饰与道具来呈现。”他表示,正是在细节上寻求完美和真实,才使得南北文化的碰撞,以及中西音乐的结合在这部剧中体现得恰到好处。

山城观众热情高 主创忧虑全消

饰演曹谨夫人的马刚良告诉记者,剧团首次来渝表演,开演前主创团队曾担心重庆、河南语言上巨大差异,会直接影响上座率。“开演前,我对观众人数不太抱乐观态度。当我看到台下那么多重庆人都来看剧时,真的很感动!”据悉,今晚7点30分在洪崖洞巴渝剧院,《斗笠县令》将带来第二场演出,以此接受评委专家的评审。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