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剧《斗笠县令》观照古今 郑州豫剧唱响京城
     发布时间:2013-09-23

时间:2012-09-06 23:48:34 来源:千龙文化

千龙网北京9月6日报道(记者 晨晨)由郑州市豫剧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斗笠县令》9月6日晚在长安大戏院亮相。写意纯净的舞台,唯美的灯光和舞美、讲究且有韵味的表演共同构筑了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历史课题——当官执政,就该造福一方。该剧此前曾在上海、重庆、郑州等地演出,赢得多项国家级戏剧赛事奖项,这是提升打磨后首次登台北京。  

《斗笠县令》讲述了清代台湾凤山知县曹谨(河南怀庆人氏)平冤狱、修渠圳、造福当地百姓的感人故事。通过对曹谨这个不同于一般“清官”的艺术形象的塑造,表现了一种连结两岸、贯通古今的“亲民”情怀,呼唤一种与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执政为民”一脉相承的民本思想和责任意识。

《斗笠县令》汇聚了全国的舞台艺术专家,组成一流的主创班子,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和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姚金成共同担纲剧本创作;文化部优秀专家李利宏担任导演;著名豫剧音乐家耿玉卿和上海著名戏曲音乐家汝金山分别担任该剧的唱腔设计和作曲配器;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黄永碤担任舞美设计。郑州市豫剧院中青年实力派演员分饰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昌东饰男主角曹谨;国家一级演员马刚良饰曹夫人;豫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海升饰让号;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饰演海妹。

据悉,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北京展演月”于8月18日至9月10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展演活动共有河南省直和部分省辖市9个专业艺术院团的8台剧目和1台音乐会在北京集体亮相,分别在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北京音乐厅演出共17场,集中展示近年来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作为郑州市唯一一台进京献礼展演剧目,《斗笠县令》用豫腔豫韵展示了现代豫剧的新风貌。

据悉,《斗笠县令》9月7日晚还将在长安大戏院演出一场。

【剧情简介】

道光十七年春,曹谨奉旨跨海赴任台湾凤山县知县。时凤山连年大旱,加之县政败坏,饥民多沦为盗贼。曹谨斗笠芒鞋,访民情,察水源,决心先治水来改善民生以解决凤山民不聊生的社会现状,他冒着极大的风险,顶住反面势力的压力,说服避祸的饥民下山,“以工代赈”,促成了修圳引水工程的开工。然而,曹谨对冤案的复查却牵动了上司魏是太乃至巡抚等贪官集团的神经,关键时刻赈粮被断,百姓生活没有着落,工程陷入绝境,曹谨泣血跪求,未能求来半升米粮,在饥荒如火、民心大乱的紧迫情势下,曹谨为了凤山百姓的生存和引水工程的完成,不惜牺牲自己的仕途前程和身家性命,毅然决定打开兵备仓库来安定民心,渠圳终于开通,甘泉流到了凤山,望天田变成了膏腴之地,百姓还粮归仓,曹谨公的形象也留在了百姓的心中。台湾民众为了纪念曹谨,把他开凿的水渠命名为“曹公圳”,为他造庙祭奠。直到今天,“曹公圳”依然发挥着作用。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