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诗话剧《红旗渠》11日登陆南京
     发布时间:2013-09-23

2013-04-01 05:59:55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作为荣获“2012年全国话剧金狮奖”的国内话剧界新经典,大型史诗话剧《红旗渠》被称为是“难得的黄钟大吕式的好戏”,在全国巡演了600多场。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主办,江苏演艺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红旗渠》即将于4月11、12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此番来宁,《红旗渠》将讲述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其质朴伟大纯粹悲壮的情怀足可刺穿人们的心灵。

讲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故事

红旗渠被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条从太行山腰修建的“人工天河”,总干渠70多公里长,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挖砌土石2225万立方米,如果把它们垒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以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红旗渠工程是当代愚公的新传奇。《红旗渠》创作历时四年,共修改七稿。全剧以恢宏的气势,全景式的叙述方式,展现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并从今天的视角出发,对红旗渠精神作出独特的解释。

巡演600多场 年轻观众是主流

据了解,该剧目前已在全国巡演600多场,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赞誉,现场观众常常是潸然泪下,尤其年轻人更成为这部话剧的主流观众。究其原因,首先《红旗渠》在艺术上有许多新的创造,他以新颖的导演手法,散点式的戏剧结构,史诗化,全景式地展现那段历史。其次虽然是主旋律作品,但《红旗渠》全篇没有一处是拉大旗、喊口号,而是通过一个个根据真人真事加工的小故事来吸引观众。该戏紧紧抓住缺水这个主题,大写意小工笔结合,恢弘大气与精雕细刻结合,使话剧出现简练而不简单,粗犷而不粗糙的艺术品格。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