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铡刀下的红梅》在济宁梁山首演
     发布时间:2013-09-24

2013-07-04 11:28 作者:李龙 马卫东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梁山县庆祝YBC进入中国十周年暨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全国巡演《铡刀下的红梅》梁山站演出,7月3日晚首场演出在梁山电影院盛大开幕。7月4日晚有第二场演出。

 王红丽精彩的表演

大众网济宁7月4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马卫东)梁山县庆祝YBC进入中国十周年暨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全国巡演《铡刀下的红梅》梁山站演出,7月3日晚首场演出在梁山电影院盛大开幕。7月4日晚有第二场演出。

该剧《铡刀下的红梅》以闪回的艺术手法、大写意的艺术笔触,细致描写了少年英雄刘胡兰从天真稚气的小姑娘成长为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的闪光历程。演出背景是精美、巨大的山西中部地区大雪压黄土的冬日原野油画,舞台人物妆扮逼真,演出生动、紧凑,整台节目大气磅礴,又刻画细致深沉,似乎把人们又带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王红丽细腻、出神入化的形神兼备胡兰子的人物形象塑造,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场观看的群众楼上楼下满满的,梁山人好好的过了一把戏剧大戏的瘾。

据了解,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1993年筹建的全国首家省级民营戏曲表演团体。20年来,王红丽和剧团历尽艰苦,跋山涉水,走乡串寨,在豫、晋、冀、鲁、皖、苏、粤等省的广大农村和基层工矿巡回演出,每年都演出400多场。演出90%都在基层农村,基层的条件很简陋,他们不计较价格高低,只要群众想看戏,少给点钱也演,有时甚至不给钱也演。王红丽说:“这可能损失了眼前的一部分利益,但换来的是老百姓长久的支持,这也是我们剧团得以生存的原因。我觉得,只要有了广大的观众,赢得市场是早晚的事情。”他们共排演了30多台戏,有传统保留剧目,也有20多台自编自导的原创剧目,在全国和省级艺术比赛中共获60多个奖项。他们创编剧目前,都进行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根据市场需要和观众的欣赏趣味确定剧目的生产。20年时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式剧团成长为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剧团,资产由当初的1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万元,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团长兼主演王红丽个人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铡刀下的红梅》一剧用传统戏曲形式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刘胡兰的形象,获得巨大成功,深受百姓喜爱,被中宣部、文化部选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进京献礼演出剧目,荣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获得了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二名。这是全国唯一的一个获得此奖项的民营剧团。他们剧团参加了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和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改制院团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及十大精品剧目在深圳、成都等各大城市的巡演活动,演出1000多场。这一切,都在激励着梁山创业青年和文化演艺系统干部职工的心,都觉得,河南“小皇后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此次演出由梁山县创业促进会、梁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YBC梁山创业办公室和梁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演出前进行了金榜苑、天成书业、水浒旅游开发公司等五家企业对YBC梁山创业办公室和梁山县创业促进会的捐款,以及促进会对于五位梁山青年的每人五万元扶持资金的颁奖。今年是YBC进入中国十周年,梁山县前不久刚刚成立了YBC梁山创业办公室和梁山县创业促进会,此次演出也旨在进一步宣传该计划和为激发梁山青年创业做出积极的准备和引导。梁山借此次小皇后豫剧团在梁山的盛大演出,鼓励梁山青年像王红丽一样创业、发展,大力弘扬小皇后精神,勇敢创业,尽快成就为“风风火火闯九州”的知名企业家。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