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营豫剧团"小皇后"为什么赢得3000万观众
     发布时间:2013-09-24

2010年06月07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们演员演得入情,我们百姓看得入戏,我们欢迎和老百姓心贴心的剧团!”

今年夏天,在陕、晋、豫交界享有盛名的榆林黑龙潭庙会的主办方,直接和河南小皇后豫剧团预签了明年庙会的演出合同。

首次演出就能续签合同这样的事情,对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已经不新鲜,这个纯粹靠市场闯出来的民营剧团,17年来扎根农村,足迹遍布豫、晋、冀、鲁、皖、苏、粤等省的广大农村和基层工矿,巡回演出6000余场,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

为什么“小皇后”的名字能在全国广大豫剧戏迷心中叫响?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说:“农村是戏曲艺术的最大市场,农民是戏曲的衣食父母。我们面向农村找对了市场,灵活的体制顺应了市场,连出好戏赢得了市场。”

一年三次农村巡演,近90%演出在乡间,曾创下在一个县连演3个多月的纪录

天道酬勤 在农村站稳脚跟

农村是戏曲最广阔的天地,但是想占领这个市场,是需要一种谋略和魄力的。

为了抓住这个市场,小皇后豫剧团每年在大年三十农村请戏的黄金时段出发,一个台口一个台口地走,直到麦子黄了才回城。他们把这种跑台口编成了顺口溜:“出门一身棉,回来一身单,过年不在家,在家不过年。”回城后稍事休整,又踏征程,秋收回来,秋后再走,一年三次的农村巡回演出,被团员誉为标准的“送文化三下乡”。

已经习惯跑台口的年轻演员周红梅说:“城市的价码虽高,演出场次却少,况且僧多粥少。跑农村演出,我们的民营身份显然要比大剧团有优势。”

和农民打交道必须了解农民,小皇后剧团大部分是农民出身,知道农民看一次戏不容易,倾情演出是他们对农民的最好回报。农村演出,绝大多数是露天舞台,演员们在舞台上经常是吃风咽沙,迎雪吞冰,冬有风霜雨雪,夏有蚊虫叮咬,非常艰苦。下基层演出,没地方吃住,剧团就自己起伙做饭,演员自带行李,经常在四面透风的舞台上睡地铺。

有一年春天,剧团到太行山区一个偏远小村演出。上午10点出发,颠簸了五六个小时才到达。演员们一放下行李,扒了几口饭,就马上布置舞台、化装、演出,演出一半时,有几个演员头晕恶心,硬是咬紧牙关坚持。演出结束后,才知道这几个演员喝了当地飘着小虫的水,导致食物中毒。正是这种忘我的团队精神,才磨练了小皇后这支队伍。

一些地方的农民不富裕,拿不出高价请剧团,剧团会根据各地农村的承受能力,灵活掌握戏价,有时候一天演了3场戏,还不及城市演半场的收入多。农民喜欢看戏,甚至有过用粮食换戏、用南瓜换戏的事情。有一次,豫东尉氏县四新乡郝寺村的几位老乡跑到郑州王红丽家,说他们想看戏又凑不上钱请剧团。王红丽当即决定无偿为他们演出,一连演了4天7场戏,乡亲们兴奋得像过年一样,杀猪宰羊包饺子招待演员。临别时,家家户户把攒的花生往车上撂,整整装了19袋。小皇后豫剧团美名传扬,附近四邻八乡的人都请他们去演戏。一位老演员感慨地说:“表面上看,我们没有在城市演出的收入高,但是城市和农村的市场份额如果是1比100呢?我们相信‘天道酬勤’。”

小皇后剧团就是凭着这种真诚,17年来,近90%的演出在农村,在百姓中赢得了好口碑。他们曾经创造出在河北武安连演3个多月的纪录。小皇后剧团艺术总监赵勇智说:“老百姓不让走啊!这几年,剧团的演出合同每年都是满满的,不仅因为我们戏演得好,更得益于我们讲信用、重信誉。”小皇后剧团在演出时一丝不苟,布景、幕布和在城市演出时一样到位,走的时候还要把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也给老百姓留下了好印象。

2003年,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受到中宣部和文化部的联合嘉奖,被授予“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打破“大锅饭”,以岗定责以角色定工资

体制顺畅 闯市场步步为营

20出头已经是小皇后剧团主要演员,而且被任命为团长助理,年轻姑娘陈明明可谓是民营剧团体制下的“受益者”。

“我是演员,也是接待员,还是化装师。”当了“官”的她仍然身兼数职。

“剧团每人都是一专多能。”国家二级导演葛圭璋说,他除了导戏,还要演戏,甚至扮过府门衙役。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有演员60多人,全部采用合同制招聘。除此之外还有10多位省内外专家组成的创作班子,有戏则聚,无事则散;还有一批特邀的专业教师、乐手和演员,临时高薪聘用,随叫随到。

民营形式的机制下,不拘一格用人才,使艺术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

戏剧靠“角”,一个剧团能否立得住,关键是看有没有名角。对于剧团的主要演员和有潜质的年轻演员,小皇后豫剧团实行明星制,不惜重金下功夫培养,或者送到国内知名院校进行培养,或者委以主要角色进行锻炼提高。

3年前,李诗刚到小皇后剧团时,由于训练方式不大对路,艺术技巧上有不少小毛病,但王红丽认为这个姑娘形象好,练功刻苦,认定她是个好苗子,就把同样是豫剧著名演员、已经退休多年的年迈母亲请来指导她。如今,18岁的李诗主演了王红丽的代表作《风雨行宫》的金桂、《铡刀下的红梅》的刘胡兰,其扮相和嗓音受到了内行的称赞,也受到了观众的追捧。李诗说:“如果不是这样的体制,担纲这样重要的角色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演员王燕、李新华等来到小皇后豫剧团后,被作为团里的重点苗子进行培养,很快就成了团里的台柱子,获得了“香玉杯”、中国戏剧“梅花奖”等一系列大奖,成了省内小有名气的演员。小皇后剧团坚持办团和办学合二为一,既提高剧团演员的整体水平,又为剧团培养后备力量。1993年、1998年、2001年、2003年剧团先后招收了4批小学员,共约百人。剧团从国内聘请有名的教师,进行培养教育。这几批学员现在已成为小皇后剧团的中坚力量。

为了让剧团充满活力,小皇后剧团建立竞争机制,以岗定责、以角色定工资的管理运作模式,分配上按贡献大小,收入上拉开档次,彻底打破“大锅饭”、“铁饭碗”管理制度,形成既激励青年奋发上进、又勇于破格选拔突出人才。已成为团内主要演员并担任演员队队长的青年演员王燕,以前是一个县剧团的一般演员,到了小皇后豫剧团后,创作室的老师们专门为其设计新唱腔,展示其所长。通过在《花喜鹊》新剧目中的艺术锤炼,王燕已经成为小皇后剧团的明日之星。如今,小皇后剧团在全国和省级艺术比赛中已经获得了52个奖项。

“台上一颗心,台下一家人”。一种体制形成一种凝聚力,在小皇后剧团,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他们都把相互配合、相互支撑作为个人艺德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团队精神的一份宝贵财富。

体制顺畅无闲人,一心一意闯市场。如今,小皇后剧团的资产已由当初的100多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演员的工资由当初的100多元至800元增长到现在的600多元至3000多元,真正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决不糊弄农民,力求喜闻乐见,每个剧目都能演200场以上

好戏立本 名与利双双丰收

“农民对戏曲最有鉴别力,决不能认为农民文化不高就去糊弄他们,一锤子买卖和好戏立本就在得失之间。”演员张燕这样对记者说。

小皇后剧团在成立之初,王红丽的父亲、艺术总监王豫生和知名戏剧导演余笑予等戏剧文化人,精心打造、推出了大型清装故事剧《风雨行宫》,由于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加上王红丽上乘表演,到农村巡回演出3个多月长盛不衰,至今《风雨行宫》演出已超2000场。

17年来,小皇后剧团坚持出好戏的原则,充分尊重市场,尊重农民,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以平民意识和大众心态,坚持演出剧目的通俗性和娱乐性,力求群众喜闻乐见。除了《风雨行宫》外,他们还加工复排了《抬花轿》、《秦雪梅》、《春秋配》、《穆桂英挂帅》等豫剧传统名剧,新排或重新整理了《美女涅盘记》、三本连台戏《三更生死缘》、《五凤岭》、《泪洒姑苏》、《刘墉下南京》、现代戏《花喜鹊》等剧目,每个剧目的演出都在200场以上。

王红丽说:“民营剧团要获得市场,一定要有传统的吃饭戏。要想在改革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还一定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有过硬的精品戏。讲经济效益决不惟利是图,否则剧团肯定会被淘汰。”

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时,小皇后豫剧团投资60万元,精心排演一台精品新编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利用现代的灯光、布景,采用转台和闪回的叙述方法,“熟悉的故事、熟悉的人物,但是通过豫剧表演使我们有了新的感动。”演出结束,豫西嵩县南庄村深山里的老乡们泪流满面,掌声雷动。《铡刀下的红梅》现在已经成了小皇后剧团的代表作之一,所到之处赞誉一片。

一个民营剧团花这样的代价弘扬主旋律,他们表明的是一个态度:在基层演出超过千场代表了民意,农民同样欢迎有质量的主旋律。《铡刀下的红梅》获得了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而剧中表演刘胡兰的王红丽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来自民营剧团的“二度梅花奖”获得者。

1994年王红丽第一次竞争“梅花奖”时,她带团从河南出发,一路经过河北、山西,边走边演,用了半年时间到达北京,《风雨行宫》扬名京都,实至名归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2年,她再次获得第二十届“梅花奖”后,又带团经天津、山东、江苏演回河南。

面向市场、服务农民、自谋发展,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河南小皇后豫剧团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剧团繁荣发展之路,显示出文化体制改革的无限生机。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