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水月洛神》
     发布时间:2013-09-24
 

水月光华织美梦。

这是一场美丽的梦,这梦做了将近1800年。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三国时代的那个夜晚,曹植路经洛水,夜宿舟中,写下千古名篇《洛神赋》,其描绘的意境让后人遐想无限。

“风清月明夜,淼淼洛水边,曹植在幻觉中见到了魂牵梦萦的洛神,她是那样美丽,好像触手可及,又是那么遥远……”2010年12月7日,郑州歌舞剧院根据《洛神赋》全新打造的舞剧《水月洛神》在河南省艺术中心首演。时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率全体常委,亲临现场观看演出。

开幕时,当一轮圆月盘桓在舞台中央,全场观众屏住呼吸。故事从旅途困顿的曹植对宓妃的浪漫想象开始,曹植和曹丕相会在校场,兄弟二人,禀性各异,却都胸怀大志。紧紧握住的双手,温暖着兄弟情谊,然而,权力的长剑却撕开了地位的悬殊,把二人的前路劈成殊途。一轮皎洁的明月倒映在宁静的水面,月光下,甄宓对影起舞,也许只有在这样宁静的夜晚她才能释放出真实的自我。舞剧最后以曹植七步成诗作为高潮。那一晚,多少观众跟着曹植走进唯美的梦境,落幕时刻,曹植逐梦而去,观众落泪难舍!

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诗、书、礼、乐、舞融为一体。有《洛神赋》与《七步诗》之间形成的张力,更以曹植的《美女篇》、《浮萍篇》,曹操的《蒿里行》,曹丕的《芙蓉池》等支撑人物心理,从而进行历史想象与舞剧表达。金戈铁马的历史,淡化于月光融融、真情似水的音乐和舞美之中,在遍地狼烟的暴力与黑暗里,激射出高洁的人性光辉。

这是一部精美的好剧。舞蹈理论家、编剧冯双白和总导演佟睿睿等主创人员,用现代审美意识探究洛神传说的古典美,用优雅的舞蹈语言讲述这场跨越千年的凄美相遇。青年舞蹈艺术家汪子涵、李宏钧、唐诗逸等生动传神的肢体表现,作曲家郭思达营造的现实与梦境交织的音乐氛围,设计师麦青极富视觉效果的个性化服饰,还有言简意赅的舞美设计,戏曲、芭蕾等多种元素融合,多媒体巧妙运用……作品在深度发掘人物戏剧性张力以及人文精神的同时,更在中国古典舞蹈的风格和样式上大胆创新,注入现代观念。这使得整个舞剧充满新意,呈现出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古典美学意蕴。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