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少林》:中原文化走向海外的精彩篇章
     发布时间:2013-09-26

( 2009-05-07 07:03:06) 稿件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7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这是一株植根中原文化沃土的艺术奇葩,这是一株把中国文化的芬芳散播于世界各地的艺术之花。

今年1月至3月,我省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远赴澳大利亚,在堪培拉、墨尔本和悉尼三大城市展开了33场巡回演出,历时40余天,创造了中国艺术团体赴澳演出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久、商业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被西方主流媒体喻为“中国打入西方主流社会的第一部舞剧”。《风中少林》成为中原文化走向海外的精彩篇章。

开河南本土剧目海外商演的先河

由郑州市歌舞剧院创作的,以反映少林禅武文化为核心的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自2004年推出以来,连续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多个国家级奖,在内地30多个城市以及台北、香港等地连演百场不衰,演出收入近2000万元,创造了空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刚刚进入2009年,《风中少林》再次赴澳,在堪培拉、墨尔本、悉尼3个城市进行了历时40余天,33场巡回演出。与以往演出不同的是,这次巡演,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演出,是河南本土文化产品真正打入海外市场的一次成果检验。我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李鸿说:“过去,我们有许多项目都是到境外租人家一个场地演出一下,并没有走近那里的观众。此次巡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商演,是一次有标志性意义的成功尝试。”

由于“少林功夫”在全球已经享有盛誉,加上前期的商业策划和宣传非常到位,《风中少林》一场还没演,预售票房就达40%。最终几乎是场场爆满,创造了我国院团在当地演出门票销售的最好纪录。观众的反响也非常热烈。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争相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剧场大厅的纪念品柜台前人头攒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在观看《风中少林》之后说:“我在海外常驻20年,这是第一次看到来自国内的剧目观众如此爆满,掌声如此热烈。”

《风中少林》不仅成功地走近了澳大利亚主流观众,更引起了当地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和予以高度评价。每到一地,当地报纸、电视台都给予了大篇幅报道,当地主流英文媒体的新闻和评论也给予肯定,部分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在悉尼演出时,澳大利亚在世界范围内最热播的十频道《DO YOU THINK YOU CAN DANCING》制片人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热情邀请《风中少林》剧组参加第二天的栏目现场表演。这是世界范围内所有舞蹈者都梦寐以求的一个展示自己的最高级别的舞台,也是中国舞者第一次涉足,现场直播的当晚,《风中少林》旋风一般点亮了所有澳大利亚人的眼睛。

用国际语汇成功表达中原文化

在《风中少林》诞生之初,郑州市歌舞剧院就定下了明确的市场定位和宏大的远景目标:要借助少林禅武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将《风》剧打造成一部能够为世界各国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接纳、喜爱的舞剧。以国际化的舞蹈语汇,诠释最具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内核的文化品牌,搭建起一座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

为了将《风中少林》打造成舞蹈与武功完美结合的“中国第一武术艺术”,主创人员对“舞”与“武”的处理做出了成功探索,使古典舞蹈柔美、外张型的肢体表现与阳刚、内敛的少林武术相结合,这在世界舞剧史上是一个创举。

赴澳大利亚巡演前,剧院专门请来外国专家审看,结合西方眼光对舞剧表现形式作出调整,如在加强功夫套路和少林绝学等禅武情节的同时,邀请少林俗家弟子、“太乙拳”发明人张勋荣作为特聘武术演员加盟,亲自上台表演;增加与观众的互动环节,让观众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风中少林》的澳洲巡演,使澳洲人不再一味关注中国功夫,而是对舞剧中体现出来的强烈而浓郁的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以及中国舞蹈、中国音乐、中国舞蹈服装和中国功夫中蕴涵的禅、武、医精神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赞赏。这无疑是《风》剧传播中国文化,使西方认识中国的最成功之处。

对于成功,郑州市歌舞剧院院长张向荣这样诠释,中国的艺术产品要“走出去”,首先要学会“民族文化的国际化表述”,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在这方面,《风中少林》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补充。

让更多的带有中原文化“标签”的剧目走向海外

东方文化的神秘,历来让西方着迷,但由于东方文化的博大精深,其真正内涵历来不为西方熟知,西方人对中国舞台艺术的了解仍停留在“北京Opera”的层面,对中国的认识也更多停留在“中国功夫”等局部领域。

随着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的加快,近年来,我省文化工作者立足中原文化沃土,相继打造了舞剧《风中少林》、《云水洛神》,大型情景交响音乐剧《木兰诗篇》,豫剧《程婴救孤》、《常香玉》、《铡刀下的红梅》等一大批精品剧目,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而《风中少林》、《程婴救孤》、《木兰诗篇》等饱含着中原文化底蕴的剧目,纷纷走向海外,在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的顶级舞台上亮相,不但把这些精品剧目推向世界,让海外观众领略了中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更为中原文化继续走向海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张向荣认为,让更多的河南剧目走出去,必须符合西方的市场运营模式。此次巡演,郑州歌舞剧院聘请了澳大利亚著名的票务公司、广告企划公司、经纪公司介入项目运作,还聘请了当地的财务人员与法律顾问,前期的商业运作和宣传非常到位,大大省去了剧院花人力、物力开拓市场的费用。此外,郑州歌舞剧院具有非常灵活的机制,其武术、舞蹈、舞美3支队伍,可以随时根据剧场作不同的调整,并现场修改舞蹈和武术表演形式,使得演出能在任何场所进行。 张向荣同时也坦言:“目前我们缺乏一批既懂外语,又懂艺术、懂经营、掌握商业谈判技巧的人才。这才是最大的困扰。”

有了澳洲巡演的成功,《风中少林》在海外演出市场名声大振。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了美国哈佛大学的演出邀请,与新加坡、加拿大的演出合约也正在积极洽谈中。我们相信,来自中国河南的精美舞剧之花,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本报记者 陈 茁  实习生 孔得蕾

《风中少林》的成功秘诀

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大型舞剧《风中少林》的海外成功之路深刻诠释了这句话。《风中少林》巡演带动的中国文化热、中原文化热风靡澳洲,打造了一张河南的“金名片”。

海外商业演出往往是检验国产文化产品生命力的“试金石”,能否经得住海外市场残酷竞争的考验,可以说是文化产品能否真正“走出去”、“站住脚”的关键“命门”。

《风中少林》之所以能在国际演艺主流市场“吃得开、打得响”、愈站愈稳,越来越红,赢得世界性声誉,依笔者看秘诀有三:

其一,近年来,从中央到我省都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对文化“走出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这给我们的文化企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谁能更好地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大胆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空间,谁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快人一步抢占先机。显然,郑州市歌舞剧院成功地扮演了国际演艺市场“机遇猎手”的角色。

其二,咬定改革不放松,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文化企业真正成长为能在世界性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的市场主体。从《风中少林》的运作来看,他们严格遵循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寻求与海外公司的合作,不仅放眼世界,有针对性地瞄准海外市场进行拓展,而且还借鉴资本市场运作的成功经验开展经营,形成了气候。这可以说是我省文化产品在包装、生产方式、合作方式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革。

其三,切实提高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推动内容创新,就要注重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资源,多创造具有中原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不断增强文化产品的感染力和市场竞争力。在这方面,《风中少林》做得很到位,它能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心理,根据市场不断调整对策,持之以恒地做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从而为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更多的原创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创造效益,《风中少林》无疑具有很强的标本意义。□孙 勇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