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风中少林》风靡海外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3-09-26

2009年05月17日 09:34: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6日专电(记者桂娟)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风中少林》,不久前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墨尔本、悉尼3个城市进行了33场商业演出,近10万人观看演出,盛况空前。

这样一部充满典型中国文化元素的艺术作品,为何能成功走出国门,让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澳大利亚观众如痴如醉呢?

演出不仅走进外国剧场更走近外国观众

《风中少林》自问世5年来,连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文华奖”新剧目奖等大奖,在内地30多个城市连演百场不衰,演出收入近2000万元。

此次巡演,《风中少林》成功地走近了澳大利亚观众,引起了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并获得高度评价。每到一地,当地报纸、电视台都给予了大篇幅报道,新闻评论也充分肯定,部分媒体进行了跟踪和深入采访。

在悉尼首演中场休息时,澳大利亚最热门的一档电视娱乐栏目的制片人,热情邀请剧组参加栏目现场表演。观众也表现出很大热情,演出还未开始,预售票房就达40%,创造了我国院团在当地演出门票预售的最高记录。

我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李鸿说:“此次巡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商演,是一次有标志性意义的成功尝试。过去,我们有许多演出都是到境外租人家一个场地,然后请电视台过来拍一下,回去就说‘走出去’了。实际上只不过是走进了人家的场地,并没有走近那里的观众。”

《风中少林》的33场巡演几乎场场爆满,引起堪培拉、墨尔本、悉尼三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有的观众与演员合影留念,有的热情邀请演员吃饭,一些酷爱中国功夫的青年人为了与武术演员切磋武艺,整日在剧院外守候。

郑州歌舞剧院院长张向荣说,她在巡演中看到了文化交流的力量。许多观众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到中国、到河南看一看。中国演员们送给观众的礼物大多是一件T恤衫、一个小道具,但观众们都非常高兴,表示要好好珍藏。这种友好的交流和沟通已深入观众的心灵,让他们对中国产生了美好印象。

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表达

《风中少林》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用国际化的舞蹈语汇诠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因而能被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所接纳。

作为河南省2003年启动的“郑汴洛文艺精品工程”,早在创意之初,《风中少林》就奠定了登上国际舞台的基础。西方人本来就对东方文化和宗教怀有浓厚兴趣,加上少林“禅、武、医”在全球已经具备相当的影响力,很多普通的外国民众都对其有一定认知,剧目内容很容易被接受。此外,外国观众对武术与舞蹈相结合的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也很感兴趣。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曾多次赴少林寺拜访方丈释永信,进深山与高僧释德健等人座谈,充分挖掘少林“禅、武、医”文化的精髓。几经打磨后的《风中少林》,讲述了一名少林武僧的传奇故事,演绎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以及一段拥有东方色彩的爱情悲剧。

张向荣说,从《风中少林》在国外演出的情况看,中国的艺术产品要“走出去”,首先要学会“民族文化的国际化表述”,并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在这方面,《风中少林》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为了将《风中少林》打造成舞蹈与武功完美结合的“中国第一武术艺术”,主创人员对“舞”与“武”的处理作出了大胆探索,使古典舞蹈的柔美与少林武术的阳刚相结合,创造了风格独特的舞剧作品。

赴澳大利亚巡演前,剧院专门请来外国专家审看,结合西方眼光对舞剧表现形式作出调整。如在加强功夫套路和少林绝学等禅武情节的同时,邀请少林俗家弟子、“太乙拳”发明人张勋荣作为特聘武术演员加盟,亲自上台表演。此外增加互动环节,让武术大师走近观众,现场悬诊、把脉、诊疗,传授中国传统养生健体之术,让观众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跨文化传播的有益启示

《风中少林》此次成功的商业演出,为我国跨文化传播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影响力,就必须走出国门,走近普通的海外受众。只有坚持不懈地传播,中国文化才能在世界上不断产生积极影响。近年来,郑州歌舞剧院先后到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演出,其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2008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成立50周年之际,《风中少林》应邀赴新演出,新加坡总统纳丹与1700多名政商要人观看演出,促成了纳丹总统此后对郑州的访问和双方经贸合作的加强。

二是跨文化传播要有“本地化”运营模式。此次巡演,郑州歌舞剧院的合作伙伴——民营企业北京现代人公司聘请了澳大利亚著名的票务公司、广告企划公司、经纪公司介入项目运作,还聘请了当地的财务人员与法律顾问,前期的商业运作和宣传非常到位。合作各方风险共担互利双赢,剧院不必花人力、物力开拓市场,只需全力以赴保证演出效果。

同时,郑州歌舞剧院具有非常灵活的机制,其武术、舞蹈、舞美3支队伍可以随时根据剧场作不同的调整。在悉尼演出时,皇家剧院舞台特别狭小,剧组就现场改动布景、减少道具、压缩演员,并现场修改舞蹈和武术表演形式,使得演出完满进行。

三是文艺团体海外商演还需政策支持。张向荣说,此次巡演剧院只是保本经营,只拿演出费。她认为,今后“走出去”要采取项目合作的方式,与外方的经纪人、企划公司直接对接。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网罗一批既懂外语,又懂艺术、懂经营、掌握商业谈判技巧的人才。

张向荣建议,政府对文化企业“走出去”要给予扶持政策。首先,政府应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带动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其次,应奖励文化产品出口,因为文化产品出口比普通外贸更具影响力和渗透力。第三,简化文艺团体出国审批程序和手续,使演出交流更加便捷。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