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厅邀请省政府万旭副秘书长作辅导讲座
作者:顾永杰      发布时间:2013-09-30
 
讲座现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作讲座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主持讲座

9月29日,根据河南省文化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省文化厅邀请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万旭作题为《践行宗旨 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思维方式》的讲座。在郑全体厅领导、省文化厅机关、省文物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省直文化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聆听了讲座。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主持讲座。

万旭副秘书长认为,思维方式决定命运,作为领导干部,不是做具体工作,关键是要把方向搞对头,把思维方式搞对头,把情绪搞对头,也就是把精神状态搞对头。个人的修养和进步也是如此。

他说,方向实际上就是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是指引一个人人生道路的根本价值取向。他认为,价值观应分为四个层次,即个人价值、职业价值、政党价值和时代价值,要想把方向搞对头就要做到六点:一要不断提升境界,深刻认识有多大的胸怀做多大的事;二要深刻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内涵和时代要求;三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正确认识传统文化;四要积极吸收工业化成果,形成工业文明思想观念;五要积极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六要吸取正能量,从典型事件中把握时代足音。

万旭副秘书长认为,没有良好的思维方式,就不可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也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情绪。领导干部、机关干部要把思维方式搞对头,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政治意识,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学会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处理问题,要有群众观点。二是全局意识,要把握事物在全局中的位置,能够抓住全局性问题,要服从全局。三是辩证思维,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能准确判断事物的发展过程,能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

他说,对于机关干部,要注意三个方面的不良情绪,即浮躁之气、亚健康情绪和压力大。他认为要调整好情绪可以尝试几种方法:一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就是要有胸怀;二是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三是要弄清人生的一些基本道理;四是引进心理帮助。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