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最新聚焦>>2013创意设计论坛>>动态报道
 
   
第四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举办
主题:新媒体时代的设计艺术
作者:冯冬艳 图      发布时间:2013-11-06

编者按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新媒体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影响者和被影响者。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设计师更是如此,他们要在这个时代崭露头角、成为持牛耳者,就必须成为杂家,广猎知识;也要学会收集到为我所用的信息,聚焦核心,放大自己的创意;更要善用新媒体,不断创新市场和发掘客户,提升设计的附加值和效益。

黄健铭:设计师需要成为杂家

黄博士主要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他与“大家”们的交流心得以及自己的经验总结:

一是观察力(Observation)。观察力要求设计师善于多方面观察事物、多角度把握其核心。它迫使你去抓住问题的实质,而不是只看到外表现象。缺乏洞察力的人会只见树木或只见森林,而不能两者俱见。缺乏洞察力的决策者,会浪费宝贵的资金和人力,因为他无法抓住问题的根本,因而无法制定有效的方案。一个具有创造性洞察力的人,在生意场上往往是成功的。比如当全世界的牙刷生产商们简单地将成人牙刷的缩放版摆在百货公司儿童牙刷货架上出售,业绩不良却无从下手时,IDEA美国公司设计师从人类学家的角度观察儿童行为,将儿童牙刷手柄放大,满足儿童的好奇心以及握它在手里的存在感,于是它的委托人欧乐B公司生产的儿童牙刷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牙刷品牌。威斯汀大酒店,每个房间里,床是绝对的核心,也是威斯汀酒店的招牌,特别定制的天梦之床(Heavenly Bed)和同样被命名为天梦系列洗浴设备,是为旅客放松心情而准备,让每个住酒店的人有了回家的感觉,从而使遇到销售和经营瓶颈的酒店重新焕发了生机。

二是师法大自然(Ask Nature)。大自然拥有无穷的力量与智慧。人类文明不过七八千年,我们生存的地球已经形成了46亿年,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名山大川,以及七大洲、四大洋中形成的各色动植物,它们的存在蕴涵着无穷的智慧与巧妙,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许多启示。以斑马为例,它为什么有黑白相间的条纹?在非洲大陆,有一种可怕的昆虫——舌蝇,它的视觉很特别,一般只会被颜色一致的大块面积所吸引。对于有着一身黑白相间条纹的斑马,舌蝇往往是视而不见的。斑马的条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自然选择、优胜劣汰的结果。谢荣雅先生是我国台湾著名的工业设计师,也是华人世界中获得国际奖项最多的设计师,已累计获得92项国际大奖,包含德国红点(Red Dot)设计大奖、iF国际设计奖、美国IDEA工业设计杰出大奖 、日本G-mark奖等。他是一位崇尚自然、热爱自然的设计师,也一直从与大自然紧密相连的乡村生活中汲取灵感,尊重大自然、永续、可回收、节能成为了他的工业设计理念,师法大自然也成为他从事设计事业的方法。在国际上,还有许多从自然中汲取灵感的案例,例如日本的模仿翠鸟喙的子弹列车设计,模仿热爱硬鳞鱼的奔驰小型汽车设计等。

三是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设计的本意是解决问题,设计者要明白设计的根本在哪里,为谁而设计,怎么去设计。对于一个每天需要在不同公寓穿梭、楼梯上下来回跑的家庭护士而言,有一个本身很轻的婴儿磅秤是再好不过的一件事情了。谢荣雅设计的可卷式气垫秤使用电力驱动的空气泵浦, 需要用时充气,不用的时候泄气,这种看似平凡的设计理念,其实正是最实用、最能解决问题的,这个设计获得了2008年的德国Red Dot红点设计大奖。一件设计作品如果徒有华丽的外观而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它将是无用的。比如我们通常看到天花板上的消防喷淋头是在火灾发生时应急用的,但火灾常常会导致断电,这就使喷淋头无法起到消防的作用。谢荣雅利用水可以发电的原理,在喷淋头里的水冲出来的时候可以发电,微电流产生的时候可以点亮LED灯。喷淋头末端还装了红外线,有电流就可以指引逃生路线,这就很好地解决了消防喷淋头不消防、应急灯应不了急的问题,此项设计同样获得了红点设计奖。

四是善用文化元素(Culture Element)。设计的本身是讲故事,就是如何以文化去讲故事。设计的时候,我们常常说到,先文化、再策划、再规划、再设计。文化是根源,没有文化的设计是苍白的。文化是创作的宝库。文化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智慧与骄傲,在这个中华民族崛起的世纪,先人所流传下来的文化将成为最佳的智慧资源。比如敦煌莫高窟的文化中心,其建筑外观灵感就是来源于飞天仙女壁画,内部的天花板也是莫高窟的天花板,工人是按照建筑师设计的三维坐标一块块贴上去的。在这个充斥着“曼哈顿”、“普罗旺世”、“威尼斯”的中国大地,利用我们自己的文化元素所设计出来的建筑似乎成为了一种稀有动物。日本东京的中城大厦是东京最高的建筑,内部的设计全部采用日本独有的文化元素,里边有城的意味。正是镶嵌着自己独有的文化,才让中城大厦成为了日本地标性的建筑,也让它在世界其他地方林林总总的shopping mall 中独树一帜。

五是追随科技趋势(Technology Trend)。进入20世纪以来,科技对设计艺术的影响变得更加强烈和迅猛,数字技术的发展为艺术创造了更广阔的表现空间。上世纪80年代初,计算机图形艺术设计成为现代尖端的视觉表现手段和形式,出现在电视、电影、平面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展示艺术设计和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等大众传播媒介和视觉艺术设计领域之中。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数字艺术设计”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现在艺术设计领域,它融合了“艺术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学科。如今,平板电脑、云计算、3D打印机等尖端科技都为设计提供了新的素材和诠释灵感的方式。

总之,设计师需要成为一个杂家,就像中标2010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九木传盛广告有限公司的企业理念一样,“上九下木,杂乃大章;龙图无形,智行传盛”。杂之企业,繁而紧致;杂之业务,泛而博广。杂之人才,和而不同;杂之技艺,全而精到。

李炳奎:运用新媒体,放大效益

韩国动漫产业自1958年诞生以来,在短暂的时间内飞速发展,成为继美国、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动漫生产大国。韩国动漫产业在日本动漫产业的外包途径带动与培育下,逐渐积累了技术与人才资源,生产力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晴空战士》、《五岁庵》等动画片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但是他们却没有被受众广泛接受。在独立制作的动漫还没有被受众世界性接受的背景下,艾康尼斯(ICONIX)娱乐公司制作的Pororo小企鹅对韩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动画片Pororo的制作公司艾康尼斯成立于2001年,由于Pororo系列动画片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目前的艾康尼斯已经发展成下辖两家分公司的动漫制作公司。艾康尼斯出售Pororo的特许使用权所获得的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90%。仅2011年一年,Pororo就为艾康尼斯带来了270亿韩元的收入,2012年收入更是高达380亿韩元。2013年1月24日起,韩国国产动漫人物“Pororo”的三维动画电影,在中国影院上映。作为一款人气动画片的主人翁,Pororo小企鹅和他朋友们的可爱形象,被开发成了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从玩具、服装、一直到生活用品及食品,种类繁多。Pororo在韩国人气之高,以至于被称作“孩子们的总统”(Po总统)。另外,据分析,小企鹅Pororo动漫角色的潜在价值为3893亿韩元,其价值相当于日本的《凯蒂猫》和美国的《小熊维尼》。小企鹅Pororo目前在全球110个国家播放,迄今,利用小企鹅Pororo的角色形象制造的物品达1500多种,销售额为2万亿韩元,而利用小企鹅Pororo角色形象制作的物品每年增长30%至40%。

近几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艾康尼斯公司用波鲁鲁这部动画片做了很多应用程序,在韩国进行发售,获得了很大的效益。由于儿童对电视的依赖程度降低,现在韩国婴幼儿的收视率急速下降。在2010年韩国最大的通讯公司SK公司所出版的网络电视上,波鲁鲁头一次进行了一些应用程序的进入,还跟一些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做一些画画游戏的应用程序,与中国合作也做了一些大型的应用程序,此外还有传媒、移动、游戏类的东西。与LG一起合作做了识字的应用程序,在2013年开始广泛应用。与三星合作,在三星的平板电脑上应用了自己所做的波鲁鲁游戏,进行宣传。在新媒体上的应用,为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收益。(注:波鲁鲁即Pororo)

李博峰:百度信息,聚焦核心,放大创意

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新媒体的人群有一定知识量,心态相对平和,没什么钱,但是看过更广阔的世界,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看过大量二次元作品,受过大量叙事节奏和信息量的训练。

Facebook等产品解决了的“存在感”问题,存在感是指人离开了网络社区就觉得自己与人群脱节,被孤立而无价值。这些产品在中国不能普及,因为中国人面临的问题比存在感还低一个层次,是“生存感”。但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既有生存感的压力,又有存在感的渴望,这些人就是新媒体使用者。

新媒体下的设计师机遇:信息倒灌,我们今天看起来很多公司的架构都是金字塔式的,过去老板掌握的信息最多,员工掌握信息最少。老板往下发信息,今天不是这样,今天一线员工是最接近消费者的人,掌握的信息最多,而老板掌握的最少。这就是信息倒灌。个人崛起,互联网时代的开放是公平的平等的共享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非常多的信息。这个世界上的分工,不再是像过去,我们一定在一起工作,大量在做美剧翻译的人没有见过对方。中国有一个神奇的工作字幕组,一个美剧刚刚上映,工作分配各个人,你切两分钟,他切两分钟,三个小时之后这部美剧全部都翻译完成上线,用的语言都是最接地气的语言,他们彼此不认识,而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完成组织和协作。我们将要进入“跨屏时代”。不出十年,我们日常中所有常见的机器设备,都将具备互联网功能,实时做到云端分享。

新媒体时代下的设计师必须做好资讯的搜集工作,善于抓取产品的亮点,聚焦核心,放大创意,使人过目难忘。火箭走出第一公里需要消耗一半热量,做设计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设计一款羽绒服也是如此。“百分之一”网络女装主打款“豆包”羽绒服在形成雏形之前,设计团队不仅要在专业网站搜集大量讯息,还要在购物网站看销量前十和好评前十的卖家,分析其客户构成以及主打亮点,从成百上千的客户评价中分析出消费者最想要什么、最在意什么。然后,此款羽绒服的“随身带、很保暖、不臃肿”三大亮点就被提炼出来。继而,就如弹簧床垫被称为席梦思就会“高端大气上档次”一样,一款羽绒服出来也需要“概念”来包装,于是,“豆包”的名字就被创造出来,这也是对这一款羽绒服核心的一次聚焦。设计者们大胆地将羽绒服放进鞋子里、笔筒里,将创意放大到了消费者可以直接感知的程度。

专家们的演讲精彩纷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强烈的震撼,更多的是启示和思考。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媒体的崭新时代,并且日新月异快速发展。新媒体给设计艺术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充满了挑战。正像主持人强调的那样: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粮食工程核心区,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这些都是开创性的伟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创意设计高地的打造,从环境营造、人才培养到政策扶持、制度建设等,都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去完成,这将是一个系统性的重要工程。祝愿设计艺术和创意设计在新媒体时代走得更快、更好!

来源:河南文化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