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今年我省文化工作的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4-01-27

本报讯(记者刘洋)2013年是我省文化工作取得重大收获的年份,文化惠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化产业、文物保护和非遗保护、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4年我省文化工作的重头戏是什么?1月20日,在河南博物院召开的2014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年的文化工作。

文化设施更完备

2014年,我省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农村和城市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争取全年新建数字图书馆9个、公共电子阅览室1068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红色网络家园)基层服务点880个,并加快曹操高陵博物馆、信阳城阳城址博物馆等建设,引导、规范和扶持民办博物馆、民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发展。

文艺精品更为民

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我省将继续实施省级优秀剧目创作扶持工程,抓好豫剧《玄奘》等重点剧(节)目的创作和加工提高,推出一批宣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原创作品,并通过参加全国大赛、组织本省比赛,发现好作品、好苗子、好人才,利用“文化志愿者服务推进年”、“舞台艺术送农民”、“高雅艺术进校园”、“天天邮戏、戏送万家”等系列活动,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

文化遗产更耀眼

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保护和申遗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我省将充分做好提交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筹备建设河南省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加快8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非遗方面,我省将继续推进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启动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

对外交流更频繁

我省一直是文化部“央地合作”计划的中坚力量。据了解,我省将组织赴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欢乐春节”演出,并做好“2014中泰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与非洲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举办第二届“非洲武术学员来华培训班”。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大力指导、扶持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团体的发展,鼓励民营团体走出去,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培育省级文化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讲好“中原故事”,传播好“中原声音”。

来源:河南日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