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01-27

1月3日至4日,2014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北京举行。部分与会代表列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聆听学习了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在会上所作重要讲话精神。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并作题为《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努力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强调,在新的一年,全国文化系统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文化领域各项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让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蔡武系统回顾了全国文化系统2013年的工作。他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文化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加强统筹,文化工作全面推进。文化系统一年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推动文化系统转变作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加快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抓学习,抓教育实践活动,抓深化改革推动文化系统各项战略任务、主体业务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发展,取得实际成效,文艺创作生产引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管理、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文化建设的保障体系建设、文化援疆援藏与文化扶贫、抢险救灾等工作亮点频频。

蔡武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国文化系统要结合文化工作实际,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增强文化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启文化建设的新境界。要全面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内涵,用讲话精神统领文化工作;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和阵地意识,确保文化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努力推进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文化管理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智慧,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性,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进一步明确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重点任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蔡武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文化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坚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进一步转变文化行政部门职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加强对文艺生产的引导,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惠民生;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产业创意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坚持传承历史文化价值,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坚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提升文化开放水平;坚持完善文化改革发展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投入、加强科技支撑、建设人才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就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蔡武强调要推动形成文化系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落实好整改要求,开展好“回头看”活动。要继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在改进会风文风、厉行节约、完善用人制度和绩效考评机制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代表部党组作了总结讲话,他就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文化厅局长会议精神提出抓学习、重落实、求创新的三点意见。

此次会议简洁紧凑、务实高效,两天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国家艺术基金第一次工作会议、2013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颁证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授牌。与会代表经过分组讨论一致认为,蔡武代表文化部党组所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干劲。会议主线突出,主题鲜明,自始至终贯穿了改革创新的精神,是一次深化认识、凝聚力量,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学习交流、碰撞智慧的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励小捷、项兆伦、董伟、丁伟、单霁翔,部分原部领导,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长,计划单列市及各省会城市文化局长,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驻外使领馆文化处(组)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及相关部委、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