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01-27

2014年1月3日至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去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析了当年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全国对外宣传和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会议、文明办主任会议、文化厅局长会议、广播影视工作会议、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代表列席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

刘云山充分肯定了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他指出,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的要求,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话语权,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刘云山同志着重强调了今年五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还要讲。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对于错误思潮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和批驳。二是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已成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成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贯彻好党管媒体原则,必须在把握正确导向上下功夫,必须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高度重视改进创新问题,不断提高传播能力。三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工程,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要坚持知行统一,深入持久地抓好宣传教育,坚持不懈推动实践养成。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社会各方面都要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政策导向和社会环境。四是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现在的问题,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如何攻坚克难的问题,是改革如何深化的问题。要培育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继续加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力度,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化产品。五是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和宣传部门强起来。要使宣传工作强起来,首先要使宣传部门、宣传队伍强起来。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强起来,必须在能力、素质上强起来,必须在作风上强起来,必须在基层基础上强起来。

刘云山同志对各级党委做好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很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克服总是等出了问题,才想到宣传思想工作,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现象。要选好配强宣传部门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坚持“好干部”标准,同时根据宣传部门的岗位特点和需要,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上过硬、勇于担当责任、擅长做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放到宣传部门重要领导岗位上来。对现实当中确实存在的宣传部长成为新进常委的过渡性岗位的问题,各级党委一定要给予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努力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刘奇葆同志对201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绩和特点进行了总结概括,提出了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抓住根本任务、加快改革发展、着力攻坚克难、锐意求实创新”的总体思路,对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刘奇葆着重讲了今年的九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四是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五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六是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七是创新文化体制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八是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九是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常态化,建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