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游中原民俗过马年 河南各地庙会琳琅满目
     发布时间:2014-01-29

中原民俗醉古韵

 

寻找过年的味道 体验别样的风情

明天就是除夕,年的味道,就在一冬无雪的艳阳高照中越来越浓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看春晚、走亲戚等传统习俗带给人浓浓的喜庆气氛;但过年的味道有很多,告别都市霓虹,抛开西餐咖啡,到庙会上来吧!趁着假期体验一种更加热闹、喜庆的民俗风情,在豫北浚县的正月古庙会上,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抬阁等表演定会让你目不暇接;在豫东南淮阳太昊陵庙会上,人声鼎沸、摩肩接踵、香烟缭绕的拜祖场面定会让你感到震撼……走马中原逛庙会,地地道道过大年。到庙会上寻找“庙”趣横生的“年味”吧!

庙会是老百姓的“狂欢节”

热闹是河南各地庙会的一大特色。

来到庙会上,但见满眼都是熙熙攘攘、形形色色的人,说书的唱戏的咿咿呀呀,甭管有没人听,只管声情并茂地说唱;耍猴的打拳的夸张地大声吆喝着,边喊边演很快就招来旺盛的人气;吹糖人的和卖棉花糖的摊位前,总是站满了瞪着大眼、流着哈喇子的孩子;卖衣服的卖鞋的诚恳地跟顾客砍价:“再添添吧。”冷不丁有人放了一个炮仗,惹来一些胆小鬼的咒骂;转累了的游人,看见香气扑鼻的油饼油酥、烩面饸饹面不由停下脚步,大快朵颐之后心满意足地接着逛……在庙会上,可以感知到久违的浓浓年味。

德国一民俗学者逛过浚县正月古庙会后,称庙会为“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据浚县文物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浚县正月古庙会每年从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因起会早、规模大、会期长而号称“华北第一古庙会”。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浚县正月古庙会,每天从周边各地来这里观光游览者多达几万人。现在已经辐射鹤壁周边市县,吸引了晋、冀、鲁、鄂、皖等省以及海外香客、游人来此观光,人欢马叫、拥挤不堪、热闹非凡成了庙会的主旋律。

淮阳太昊陵庙会号称中国最古老的庙会,又称中国最浪漫的庙会。每年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来自豫、鲁、皖、苏等省市的男男女女,以及旅居海外的炎黄子孙,打着红、黄、绿各色龙旗,从四面八方来到陈州大地,缓步走向太昊伏羲陵,朝拜祭祀人祖,认祖寻根。会期一个月的淮阳太昊陵庙会,日均游客20万人。进伏羲陵烧香拜祖是逛庙会的主题,整个陵园从早到晚,香烛纸炮,烟雾缭绕,到处都是争相进香的人,摩肩接踵,密不透风。庙会期间,狮子、龙灯、旱船等各种各样的民间娱乐活动,演绎得有滋有味。

庙会“绝活”有技术含量

据淮阳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花样繁多的民俗活动如担经挑、舞龙狮等,充满神秘色彩的民间传统艺术作品泥泥狗和布老虎是淮阳太昊陵庙会不可替代的风景。

与其他庙会相比,太昊陵庙会习俗中有两个十分独特的地方。一是庙会上随处可见的泥泥狗。泥泥狗是当地泥玩具的总称,这种泥捏的玩具吹之有声,造型多样,有狗、猴、鸟、蛇、蛙、龟等几十种花样,形象夸张,神态各异,于古拙中见寓意。南来北往的游人香客到太昊陵祭拜过“人祖爷”后,都要买些泥泥狗带回去,沾沾泥泥狗的灵气福气,告诉别人自己去过太昊陵了。

太昊陵庙会有花样繁多的民间娱乐活动,与其他庙会相比,太昊陵庙会习俗第二个独特之处就是“担经挑”,也称“担花篮”。庙会期间,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群群身着黑衣、肩担花篮、手敲竹板边舞边唱的妇女,她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吟诵唱,这种舞蹈就是担经挑,它是淮阳独有的祭祀太昊伏羲氏的巫舞。“经挑班子”在太昊陵前载歌载舞,吸引许多前来进香的善男信女驻足观看。

在浚县正月古庙会期间,来自浚县周边乡村的近百家民间社火表演队,早上天不亮就集结在县城北关,早上7点准时开进,鱼贯进入县城的北大街、南大街,然后上大伾山,再登浮丘山,不管是踩高跷的、扭秧歌的,连难度最大的背阁表演,也神采飞扬地行进在上山的行列中。

有400多年历史的背阁表演形式独特,需要有较高的技艺,成年人的肩膀上背着一个化了装的小孩,有时表演的时间长了,孩子就在上面睡着了。一名游客看了之后感慨:“没两把刷子玩不了这个。”还有三层人叠起的高跷,太师椅上高空翻滚的狮子,真刀、真枪、真拼实打的童子功,显示出瓦岗军驻扎大伾山时在浚县民间带出的习武雄风,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庙会越来越有“文化”

过年逛庙会,热闹更有味。庙会上吃、玩、看、耍等各种各样的节目活动令人眼花缭乱,让游客在欢乐祥和、年味儿十足的气氛中感受深厚的民俗文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各地的庙会近年来不仅内容愈加丰富,形式愈加多样,表演愈加精彩,连庙会的名字也逐渐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如浚县的正月古庙会今年被称作“2014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淮阳的太昊陵庙会也成了“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的一部分。

今年,鹤壁市旅游局及浚县文物旅游局在“吆喝”庙会方面下足了工夫。前不久,他们到国内多地举办“邀您鹤壁过大年”鹤壁民俗旅游推介活动,邀请省内外上百家旅行社负责人在“2014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期间前来庙会参观、踩线。

“今年的庙会内容更加丰富,如在大伾山阳明书院举行‘大伾山戏迷派对’,演出与景区有关的戏剧;另外,大伾山广场进一步完善扩大了抬花轿游客参与项目,使游客能够观看及体验到豫北婚庆时坐花轿的魅力。”河南南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秦铭浩介绍,他们已经着手组织旅游团去浚县逛正月古庙会,“长达月余的浚县古庙会,最热闹的当数正月十六。当天,县城及四乡的民间文艺团体纷纷粉墨登场,进行各式各样的迎春文艺表演,山上山下人山人海,势如潮涌,整个县城热闹得像沸腾了一般。那些外地的马戏团、驯兽团、杂技团、武术气功表演团、飞车走壁团以及乡间小戏团,把庙会的声势推向高峰。”

各地庙会琳琅满目

既要畅快淋漓地游玩,又要感受浓浓的年味;既要品味原汁原味的民间传统文化,又要吃遍各地小吃美食,那就一起去逛庙会吧。除了浚县的正月古庙会、淮阳的太昊陵庙会,河南其他地方还有很多特色十足的庙会等你来逛。2014商都民俗庙会、开封庙会、中原大佛庙会都可以给你带来一个美妙的春节体验。

在金鹭鸵鸟园景区、黄河富景生态园景区等3个地方同时举办的2014马年商都民俗庙会从正月初一一直到正月十六;郑州城隍庙、文庙新春文化庙会,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百场文艺演出、八方美食汇集的“开封万岁山2014年春节大庙会”则是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七,2014年中原大佛“祈福纳降”庙会从正月初一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此外,洛阳关林庙会上,吴桥杂技、河洛民间曲艺等将火热上演;从大年初一延续到二月的商丘火神台庙会上,拜火祖祈福、玩民间杂耍;济源的济渎庙庙会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庙会上可以看到皮影戏、二人转、戏曲展演等;正月十六的安阳桥庙会上,安阳市的各种特产、风味小吃都摆了出来,一些商家的年货尾货也将在庙会上甩卖。

各式各样的小吃、应接不暇的表演、锣鼓喧天的场面……新年的滋味、新年的快乐,就到庙会上寻找吧!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