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马成语
作者:陈永坤      发布时间:2014-02-16

车殆马烦:三国·魏·曹植《洛神赋》:“日既西倾,车殆马烦。”殆:通“怠”,疲累。烦:烦躁。形容旅途的劳累辛苦。

单枪匹马:五代·汪遵《乌江》诗:“兵散弓残挫虎威,单枪匹马突重围。”指单身一人上阵。比喻没有帮助,单独行动。也作“匹马单枪” 。

马空冀北:唐·韩愈《送石处士序》:“伯乐一过冀北之野,而马群遂空。”空:没有。伯乐把冀北的良马全都选完了。后比喻当权的人善于选任贤才,一个也没有遗漏。

盘马弯弓:唐·韩愈《雉带箭》诗:“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比喻做好准备,与敌开战。也比喻虚张声势,故作姿态,并不马上行动。

风樯阵马:唐·杜牧:《李贺诗序》:“风樯阵马,不足为其勇也。”樯:船上的桅杆。在大风中扬帆前进的桅杆,在争战中冲锋陷阵的战马。比喻气势雄壮,行进迅速。也作阵马风樯。

牛溲马勃:唐·韩愈《进学解》:“玉札丹珠,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牛溲:车前草。马勃:一种担子菌类,可治恶疮。牛溲和马勃是两种极普通的中草药。比喻物虽微贱,却有用处。

龙马精神:唐·李郢《上裴晋公》诗:“四朝忧国鬂如丝,龙马精神海鹤姿。”龙马:传说中形状如龙的骏马。喻指精力充沛、旺盛。

戎马关山:唐·杜甫《登岳阳楼》诗:“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戎马:战马,借指从军、作战。关山:山名,原指宁夏南部的大小关山,此泛指关隘山川。在关隘山川里从军、作战。

蚁封盘马:宋·范成大《次韵徐子礼提举莺花亭》诗:“垆下三年世路穷,蚁封盘马竟难工。”蚁封:蚂蚁洞外隆起的小土堆。盘马:驰马盘旋。比喻在很小的范围内施展才华。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