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句号——填仓节
作者:连 航      发布时间:2014-02-18

春节喜庆的氛围、酒足饭饱的生活让人们觉得日子过得很快。但是,人们往往能清楚记得新年的开头(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却淡忘了春节的句号——填仓节。农村有歌谣称:“盼过填仓没啥盼,男去拾粪女纺线。”这就是以往人们过年的真实写照。

在河南豫北一带,正月十九为“填仓”日,因“填”与“添”谐音,所以又称“添仓”节。顾名思义,该节日寄寓着人们希望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在这天,早上要上香祭仓神,然后把灶膛里的柴灰掏出来一些,用簸箕端到院子里,在院子里画上五个大圆圈,代表“粮囤”,在五个圆圈里分别放上玉米、高粱、谷子等不同的粮食,并在五个圆圈的一侧用柴灰画个梯子的图案,表示粮食满囤,代表五谷丰登,然后用砖石将粮食盖住,称为“压仓”,再将鞭炮点燃,在圈内爆响,取意粮食爆满粮仓。因此有俗语说“点遍灯,烧遍香,家家粮食填满仓”。晚上则要点燃用糕面(“糕”谐音“高”有步步登高之意)捏成的元宝、包袱、锅、鸡、鱼、狗等各种形状盛满食油的灯盏,蒸好的灯盏生动鲜灵,不亚于一件件工艺品。将灯盏放置室内燃灯设祭,祈求一个好年成。当天屋内、门外、槽头、鸡窝、石碾、水缸等处都要点灯,而新婚夫妇屋里的箱柜、几案、床上床下都要点上灯盏,祝愿他们早生贵子,人丁兴旺。许多人家在中午包饺子,下锅时配以面条,雅称“金丝缠元宝”,以示一年“缠福”。谣称“包饺子,喝好面,一亩地,打两石。”冀中地区还有一种说法,谚语称:“填仓,填仓,小米干饭杂面汤”。虽然此时已接近春节的尾声,但还是有浓郁的年味儿。

如今,科学技术对农业生产有着巨大的推动力,粮食生产受自然环境的危害逐步减小,自20世纪50年代以后,填仓节被人们渐渐淡漠。相反,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却屡见不鲜。老人常说:“一米一粥当思来之不易,一针一线亦念物力维艰”。我们在祈祷粮食丰收的同时,不妨节约粮食从餐桌做起,从自身做起,过一个与时俱进、有真正意义的“填仓”节,为热闹喜庆的春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