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豫剧团《刘姥姥》
     发布时间:2014-03-25

台湾豫剧团《刘姥姥》

 
刘姥姥
 
 
刘姥姥与贾母

【院团简介】

台湾豫剧团前身为诞生在越南富国岛上的「中州豫剧团」,于1996年1月1日起改隶教育部,成为国光剧团团队,更名「国光剧团豫剧队」;2008年3月6日再改隶文建会,再度更名「台湾豫剧团」;2012年5月20日文化部成立,更名为为传统艺术中心台湾豫剧团。

60年来,台湾豫剧团在数度改隶历程中,为追求剧艺精进、戏曲薪传与争取各阶层观众不断努力,在国际展演方面,数度应邀赴海外巡回演出,足迹踏遍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新加坡、香港及大陆等地,并积极办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联演及座谈会,于2002、2004、2006、2008、2010年五度荣获陆委会两岸文化交流绩优奖。

制作方面结合了传统戏曲与现代剧场菁英,先后推出新戏《大脚皇后》《杜兰朵》《秦少游与苏小妹》《武后与婉儿》《龙宫奇缘》《豫韵-台湾情》《曹公外传》《钱要搬家啦?!》《田姐与庄周》《少年齐桓公传奇》《刘姥姥》《慈禧与珍妃》《拜月亭》《约/束》《花嫁巫娘》《量‧度》《巾帼‧华丽缘》等新戏,以及实验剧《试妻!弒妻!》《刘青提的地狱》等,展现台湾豫剧全新风貌,亦获得观众极高之评价与回响。

 
刘姥姥

【剧情简介】

移植自河北評劇《劉姥姥》,在臺灣知名編劇劉慧芬教授巧妙佈局下,以劉姥姥三進榮國府的架構,讓人見識到她的平凡與不凡。

天性樂觀的劉姥姥,勇於面對來自生活任何艱困的挑戰,堅強的生命力,讓她受得了橫逆,頂得住風雨,扛得起重擔,還能抽空自娛娛人,一起參予他人對自己的調笑戲虐,這份胸襟與見識,將她看似鄙俗的言行舉止,昇華美化,令人又愛又敬又喜又驚!原來,這位老太太,不講大道理,但卻把所有的生命課題,以大自然為師,具體的實踐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真不愧是「全民偶像」啊!

這是一個「劉姥姥三進榮國府」的故事,她三次進出賈府,顯出三種不同的性格層面與人情應對:

表現她的豁達、勇敢與樂觀;

流露她的機智、滑稽與練達;

具體化身為慈悲、救贖與感恩的「老實人」。

隨著進府的次數,她看賈府的觀點也隨之改變:

初次,她由低處仰看,充滿欣羨仰慕之情;

第二次,她親身參與其中,以自娛娛人的表演,達到同樂的境地,行止或許有些滑稽突梯,但她適應陌生處境的機智非比尋常,她的出現,提供了園中自以為不俗者的一個自省機會,思考自己的高雅,建立在何種基礎之上?

第三次,劉姥姥改由高處俯瞰賈府的殘破混亂,在一群幸災樂禍的圍觀者中,對於無助的巧姐伸出援手,讓賈府子孫得以在田園生活中得到救贖,這種近乎指引迷途的宗教精神,相當神聖且悲憫,從而擺脫了「丑角」的形象,閃現動人的光芒,成為積極正面的角色。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