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院一团《魏敬夫人》
     发布时间:2014-03-25

河南豫剧院一团《魏敬夫人》

 
 
王惠饰魏敬

【院团简介】

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创立于1948年)。现有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19人。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常香玉曾带领剧社到全国各地巡回义演,捐献“香玉剧社号”飞机一架,并亲自率团奔赴朝鲜前线慰问亲人志愿军。1956年成立河南豫剧院,全国各地的豫剧名家云集一团,有常香玉、陈宪章、赵义庭、王冠军、王素君、姜宏轩、高兴旺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剧作家和演奏家。其优秀剧目《花木兰》由长影拍成电影,《拷红》 《断桥》 《大祭桩》等保留剧目多次获奖,1986年赴香港演出倾倒香港观众,1993年赴台湾演出誉满宝岛,曾多次为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专场演出,并受到亲切接见。建团至今,一团的演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团的剧目唱腔响彻神州大地。所到之处,受到不同民族及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优秀传统豫剧《五世请缨》《花木兰》《红娘》《三娘教子》《泪洒相思地》《三哭殿》《大祭桩》《清风亭》《抬花轿》《麻风女》《穆桂英挂帅》等久演不衰;新编历史剧《千古英风》《孝庄皇后》《血溅乌纱》《红颜钦差》《深宫怨》以及移植京剧剧目《韩玉娘》等异彩纷呈;现代豫剧《黑娃还妻》《常香玉》《丹水情深》等广受赞誉。

近年来,豫剧《常香玉》《丹水情深》等更是在中国艺术节、国家文华奖评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重大活动中摘金折桂,屡创佳绩。2012年元月,《常香玉》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第一名;2012年7月,《丹水情深》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一举囊括创作金奖等9项大奖、16个单项奖,创造了我省在该项会演中的获奖之最;2013年12月,被文化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新编历史剧《魏敬夫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省委宣传部“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省文化厅“艺术创作生产重点剧目”。

【剧情简介】

唐高宗年间,固始陈敏、陈敷兄弟率军屯垦开发闽南,因遭遇瘴气和部族啸乱,二人先后牺牲。其母魏敬惊闻噩耗,不顾71岁高龄,与三子陈政率府兵五十八姓将士,从固始出发,沿大运河南下增援平叛。在平叛初胜、处斩仇敌的刑场上,魏敬夫人以高超的智慧和博大的情怀,感化说服部族首领蓝峒归顺朝廷,彻底孤立了盘獠叛军。后蓝峒身陷危境,其子陈政为救蓝峒献出了生命。在三子皆丧、极端危困的情势下,魏敬强忍裂心之痛,亲自挂帅,履险排难,终于平定了獠乱。后魏敬又协助孙儿陈元光治理闽南,建立州县,为民族融合和中原文明播迁做出了巨大贡献。魏敬93岁终卒于云霄,其功德流传后世,闽台多地建“魏妈庙”纪念。1300多年来香火不断。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