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豫剧节豫剧流派逐个数
五台剧目令人期待
作者:秦 华      发布时间:2014-04-04

作为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豫剧节于3月31日至4月10日在郑州举办,来自全国11个省(区)的18台剧目在省会各大剧院演出34场。那么豫剧分为哪些流派?各自有何特点?本届豫剧节有哪些剧目比较有看头?着重欣赏哪些方面?昨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亚明。

各大流派百花齐放

吴亚明告诉记者,豫剧流派分为地域流派和个人流派两类,地域流派分为祥符调、豫东调、豫西调、沙河调4种,戏迷们更为熟知的是个人流派,按照行当分,旦角分为常派、陈派、崔派、马派、阎派、桑派六派,丑角主要包括牛派,生角主要包括唐派。

吴亚明说:“常派的创始人是常香玉,其唱腔特点是真假声混唱,这种唱法是常香玉独创的,在当时是独树一帜,她把豫东调与豫西调两种唱腔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代表剧目有《花木兰》《红娘》《白蛇传》,代表性传人有王惠、虎美玲;陈派创始人是陈素真,唱腔特点是细腻婉转,善用波颤音表现人物内心世界情感,代表剧目有《三上轿》《宇宙锋》,代表性传人是张梅贞。”

崔派的创始人是崔兰田,唱腔深沉哀怨,委婉缠绵,演员演唱时爱用鼻音,崔派有四大悲剧代表剧目《桃花庵》《秦香莲》《三上轿》《卖苗郎》,代表性传人是崔小田;马派的创始人是马金凤,唱腔刚定豪迈,热烈爽朗,代表剧目有《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代表性传人是柏青、周桦;阎派创始人是阎立品,唱腔含蓄细腻,代表剧目有《西厢记》《秦雪梅》,代表性传人是田敏;桑派的创始人桑振君,唱腔“韵乖字巧,百句不竭”,演唱时“偷、闪、滑、强”,唱得较快,听起来比较清脆,代表剧目有《桃花庵》《秦雪梅》《打金枝》《对绣鞋》,代表性传人是邯郸市东风剧团的苗文华。

牛派的创始人是牛得草,唱腔幽默,善用鼻音,表演上有个突出技巧就是辫子可以竖立起来,代表剧目有《七品芝麻官》,代表性传人是金不换;唐派的创始人是唐喜成,唱腔峭拔明亮,善用假声,代表剧目有《南阳关》《三哭殿》,代表性传人是袁国营。

谈到豫剧的欣赏技巧,吴亚明说:“其实也没什么技巧,每个人的理解角度等不同,听得多了自然就了解得多一些。”

作为本届豫剧节初评的评委,吴亚明提前观看了数部剧目,那么有哪些剧目值得推荐?

“4月3日、4日,由邯郸市东风剧团主演的《打金枝》在铁路文化宫连演两场,该剧主演、豫剧桑派传人苗文华的表演很有看头;4日、5日,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主演的《穆桂英挂帅》在郑州艺术宫上演,该剧由豫剧大师马金凤的得意弟子关美丽及新成立不久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成员们担纲主演,其中不少演员曾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班学习过。此外,李树建、汪荃珍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在剧中甘当绿叶;由豫剧牛派代表性传人金不换主演的《芝麻官下江南》于5日、6日在英协剧院上演,金不换的表演很幽默,该剧讲述的关于匡扶正义的故事也一定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吴亚明说。

由聊城市豫剧院表演的《陈三两》将于7日、8日在郑州艺术宫上演,这台由国家一级演员章兰主演的剧目受到吴亚明的大力推荐:“我初评时看到这场剧目,这部剧在情节设置上没什么大的冲突,场景也比较单调,但却很抓人眼球,章兰的表演让我很有惊艳的感觉,她演得太好了。”此外,9日、10日,在省人民会堂压轴亮相的《刘姥姥》也十分令人期待,“该剧在唱腔设计上与省内剧团并没有明显不同,但在演员表演、故事情节、舞美设计方面却很现代,观众可从中看到台湾豫剧与省内豫剧的差异。”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