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专家学者建议扶持流派艺术
作者:梁宁      发布时间:2014-04-10

第三届中国豫剧节好戏不断,昨日,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豫剧界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就豫剧的个性化保护、两岸豫剧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上,谈起豫剧在当前环境下的发展困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提出,豫剧存在传统剧目流失、地域流派特色消减等现象。她指出,当前豫剧发展中一些独特的行当、技艺正在消失,一些新创作的剧目也失去了豫剧家常口语的俏皮乡土味,转而追求一些所谓的新腔新调,这样反而失去了豫剧最原汁原味的东西。“我们应该强调发展‘大豫剧’的概念,尊重传统豫剧艺术,并扶持具有地域特色的流派艺术,让豫剧艺术更加个性化也更加多元化地发展起来”。

在谈到豫剧个性的保护和发展具体措施时,台湾的专家学者则从豫剧在台湾发展60年来不断寻求“文人化”的经验,为豫剧发展带来一条新的思路。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刘慧芬以台湾新编豫剧《梅山春》为例,讲述了当前戏曲剧本与小说、电影等其他艺术形式进行跨界合作的经验。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