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强底气聚人气——访省音协秘书长李仲党
作者:刘洋      发布时间:2014-12-09

音乐家指导乡村音乐教师。

“这次在告成镇进行创作采风和志愿服务活动,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脸孔,感到我们走基层走得还不够啊!今后,组织省内音乐家深入基层的活动得提速了。”12月5日,从登封市告成镇参加志愿活动归来的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秘书长李仲党感慨地说。

本身是音乐家,又长期肩负着省音乐家协会的日常工作,李仲党对音乐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自己的比喻。他说,音乐创作就像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一刻也不能脱离大地。一离开大地,他就没有力量;一回到大地,他就力大无穷。近年来,我省在全国“五个一工程”歌曲评选中取得了“七连胜”的佳绩,究其原因,与我们每年组织词曲作家赴革命老区、工厂、农村、部队等进行创作采风有很大关系。走基层让音乐家们在火热的生活中倾听时代的足音,把握时代的脉搏,并通过培训在基层作者中培养新人,这些基层的业余作者创作出了《山妞走四方》、《家的牵挂》、《小村人的婚礼》等获奖作品,令人兴奋。

“通过‘接地气’实现‘强底气’,继而又通过各种活动‘聚人气’,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仲党边说边向记者翻看着最近的工作记录。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送文艺下基层”活动,组织音乐志愿者到建设工地、移民新村、社区广场等举办专场慰问演出,今年8月以来我们就组织采风团赴南召县、鄢陵县、辉县市等地开展活动;我们还在全省多所高校开展“放歌中原——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丰富校园音乐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加入创作队伍。“实践证明,文艺创作要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只有接地气的艺术才有根、有魂。”他说。

李仲党表示,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从明年1月开始,他们将继续组织省内知名音乐家深入基层采风,并对设立音乐创作基地以及开展音乐志愿者常年性服务活动等进行筹备。同时,组织广大音乐工作者创作一批突出时代主题的优秀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