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流淌着对人民的爱——访著名编剧杨林
作者:刘洋      发布时间:2014-12-10

“最近气温在降,但我心中暖流热度不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这股暖流的源头,我省掀起的深入基层采风活动更是让这股暖流持续升温。”12月9日,刚刚从朝阳沟体验生活归来的我省著名编剧杨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兴奋。

在全国戏剧界拥有极高名气的杨林近10年来先后创作了豫剧《常香玉》、豫剧《女婿》、京剧《霸王别姬》、山东吕剧《百姓书记》和大型话剧《红旗渠》。这5部作品全是现代戏,题材都是主旋律,屡次获得“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尤其是话剧《红旗渠》在火遍全国的同时,也使河南话剧院扬眉吐气。他说:“回顾戏剧创作之路我深感庆幸。每一部戏的创作、思考过程都很漫长,也很艰难,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却始终清楚,‘写什么,怎么写,为什么’也从来没有迷失。”

杨林说,自己闲了就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翻出来看看,每次看都有新的感悟。“曾几何时,我们的文艺创作确实有点乱,存在着观念和思维混乱、方向和定位不准、庸俗通俗难分等乱象。而习总书记从历史高度、现实高度和未来高度,对文学艺术的作用、地位做出了精辟论断,告诉文艺工作者劲儿该往哪儿使,路该往哪儿去,十分及时。”他说。

杨林总把自己比喻成冲锋的战士,而每部成功的作品就是他征服的山头。过往的成绩他看得很淡,他最看重的是接下来要冲锋的最新山头——大型话剧《兵团》。据了解,创作该作品是我省“文化援疆”的项目之一,故事围绕新疆建设兵团的发展历史展开,主人公就是“屯垦戍边”的兵团战士们。杨林说,十几万解放军官兵响应中央号令,脱下军装、铸剑为犁,谱写了一曲曲壮美之歌。话剧《兵团》就是要讴歌那群用鲜血和汗水、用信念和坚守报效国家的最可爱的人,展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我将凭着真诚的心,让笔尖流淌出我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为人民而歌,写好这部表达人民心声、弘扬社会正气的戏剧作品。”杨林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