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中原”文化活动启幕
作者:冯冬艳 文/图      发布时间:2015-02-11
 
 
2015年“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现场
 
 
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宣布2015年“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骏马奔驰辞旧岁,神羊阔步送春来。在2015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2015年河南省“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于2月11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目的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春节期间全省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在全省城乡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2015年“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并努力将其打造为展示全省文化发展成果的大舞台,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狂欢节。

今年,通过提前规划、精心安排、广泛发动、全省联动等措施,进一步丰富了“春满中原”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了“春满中原”活动层次。今年的活动时间从2015年2月 1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3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结束,在这近一个月时间里,在全省组织一系列的文艺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各类民俗和娱乐活动。全省各地都要组织具有地域特色的庙会活动和戏剧、曲艺、歌舞、秧歌、旱船、高跷、龙灯、舞狮、猜灯迷等民间艺术的调演、汇演、展演和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各类书法、美术、春联年画、传统手工艺品的展示交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地在“春满中原”期间开展的各类活动已经有1500多项,预计参与群众将达到1000万人次,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春节文化活动的创造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二是做好公益文化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单位结合“春满中原”活动,节日期间照常免费开放,省群艺馆每周四、周五都有免费的公益演出,省图书馆安排了20多项专题活动,省少儿图书馆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近70场专题活动。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在春节期间都安排了与春节相关的展览、演出、放映、阅读等活动,努力为全省人民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是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各级文化单位和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在节日期间将深入基层,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省文化厅将在“春满中原”活动期间安排10场演出活动,为基层单位和群众开展送戏、送书,丰富春节期间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

启动仪式上,来自我省优秀民间艺术团队和长期活跃在各地的优秀文艺社团汇聚艺术中心广场,通过广场舞表演、吉祥小羊、盘鼓表演、水鼓表演、狮舞、龙舞、闹阁表演,融合现代街舞等艺术形式,通过放飞新春祝福等环节,展现出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大家喜迎新春的快乐心情。活动期间,河南艺术中心艺术馆将举办《河南民间艺术展》、《河南农村摄影展》两项大展、举办4场《公益无限》、4场《品味中原》共8场公益演出。

作为全国著名的公共服务文化品牌,我省“春满中原”系列文化活动已经连续举办9届,2007年“春满中原”系列文化活动被文化部授予“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唯一的一个省级文化服务群星系列奖项。今天,河南省“春满中原”系列文化活动已成为中原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新星,成为“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一面旗帜。


来源:河南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