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调联趣话
作者:余 力      发布时间:2015-02-15

以烹调为主要内容的对联,经人们巧妙构思,精心“烹饪”后,有滋有味。

“烹调五味供甘者,掇拾群芳补太和”是最有名的一副烹饪对联。甘者,指美味佳肴,“太和”指人体元气。短短十四字,道及烹调的理论(五味调和)、材料(群芳)和效果(补太和)。言简而意赅,可见表现力之强。

“治若烹群唯庄子,才同宰肉有陈平”是一副精妙的双关联,借用双关以表达丰富的含义。《老子》一书中夸庄子才高,说他“治大国若烹小鲜”;《史记》中说丞相陈平年轻时曾为全村人分肉,分割十分均匀,他自谓如果“得宰天下,亦是如肉”。上下联都是以厨师高超的烹调技艺,暗示了从政治国的才能。

还有一副用典恰到好处的对联:“忆到新莼鲈可脍,时陈香稻蟹初肥”。此联用了一个著名的典故:晋代有一个名叫张翰的人,在异乡做官,有一年秋风起,他突然想起家乡苏州的莼菜和鲈鱼,于是叹道,“人生贵得适志”,便使驾而归。这位大人为了品家乡风味的莼菜和鲈鱼,连官也不做了,驾一叶轻舟,回原籍老家去了,这等天真情趣,不禁令人莞尔。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