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最新聚焦>>2016春节专题>>博物馆里过猴年
 
   
河南博物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等关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河南博物院结合自身特点,将从陈列展览、公共讲座、博物馆教育活动及惠民演出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构建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的积极作用。具体安排如下:

一、陈列展览

(一)基本陈列:“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

展出地点:河南博物院西临展厅

(二)临时展览:

1、“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

展出时间:2016年1月19日至3月20日

展出地点:河南博物院主展馆西侧艺术馆

2、“申猴朝岁——丙申新春猴文物图片联展”

展出时间:2016年2月

展出地点:河南博物院前广场

3、“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行”版画展

展出时间:2015年12月10日至2016年3月10日

展出地点:河南省美术馆二楼

二、专题讲座

充分发挥博物院深厚的文化资源,以传承与发扬中原传统年俗文化、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拟在2016春节前后、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4场民俗论坛,融合河南著名的非遗文化项目,为公众营造热闹吉祥、富有文化气息的春节氛围。

(一)2016年1月23日,《生肖传奇——纸上美猴王·鬼才泥猴张》

(二)2016年1月30日,《生肖传奇——猴年·猴趣·猴文化》

(三)2016年2月20日,《邮在中国——猴年邮票收藏与鉴赏》

(四)2016年2月27日,《宋城遗韵——汴梁灯笼与宋室风筝的传承与发展》

三、教育活动

以河南博物院院内、外历史教室为专属活动空间,围绕春节传统文化及博物馆文化开展“博物馆里过猴年”、“带走‘文物’过猴年”两项专题教育活动。

(一)2月11日(初四):“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义务讲解(上午10点、下午3点各一场)。

(二)院内历史教室活动

1、2月7日(除夕):“写”猴——猴与春联

2、2月8日(初一):“印”猴——猴与年画

3、2月9日(初二):“剪”猴——猴与剪纸

4、2月10日(初三):“演”猴——猴与齐天大圣

5、2月11日(初四):识文物之“鸮尊”

6、2月12日(初五):识文物之“双连壶与莲鹤方壶”

7、2月13日(初六):“猜”猴——猴与灯谜

(三)院外历史教室活动

1、2月13日(初六)下午3点:识文物之“兵器书签”

活动地点: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4楼“河南博物院院外历史教室”

四、惠民演出

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将在西配楼二楼多功能厅推出“新春专题音乐会”。

五、咨询方式

(1)登录河南博物院网站;

(2)关注“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微信公众号;

(3)咨询电话:0371—63511237;活动预约电话:0371——63511257。

六、注意事项

因农业路高架桥施工需要,现通向河南博物院的东、西、南三个方向道路全部封闭。为保证春节期间的正常参观,观众可从文博西路上西大门入院、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至西配楼展馆前“临时取票处”换取门票。

 
 
版权所有:河南文化网 未经河南文化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