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最新聚焦>>2016春节专题>>文化记忆
 
   
囤新衣 过新年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购物网站的网页上悄然出现了“囤新衣过新年”“年货节”“扫年货”等广告。但似乎“囤新衣过新年”更能吸引人,光是那个“囤”字就让我品味了半天,就像回味小时候对过年翘首以盼的时光。

小时候,尽管家境不太好,但父母总要想尽办法让我们姐弟仨穿上过年新衣。大概农历冬月末腊月初的时候,妈妈就带我们去赶集买过年的新衣服,她说要是太迟买的话人多事多。挑选新衣服时,一般都轮不上自己说喜不喜欢,因为喜不喜欢得要问妈妈口袋里的钞票。我们都是知足的孩子,只要一想到过年有新衣服穿就不挑剔了,是妈妈买的都喜欢。反倒是妈妈,看上了一件后,她会翻遍整件衣服,连袋子也要检查,看看有没有脱线或是小洞之类的瑕疵。妈妈说这是过年的衣服,一定要端端正正、完好无损的,不得含糊。

衣服买回来后,就囤在那个老衣柜里,为了公平起见,三姐弟每人都得有。当然囤的数量是极有限的,每人一件衣服或是一条裤子,极少是一套的。从此,天天盼着过年,但不到年三十晚上去尘(陈)迎新的洗浴后是不会穿的,这像是一个约定,是小孩子跟新年的约定。

“妈,还有几天就过年呀?”孩子们提高嗓门儿轮流着问妈妈。她嘴里总是那句“快了”。

大年三十的傍晚,孩子们洗过澡后就把所有的脏衣服都换掉,终于如愿以偿穿上了新衣服,臭美着显摆一番。妈妈也会放下手中的活儿,慈祥的目光停留在每个孩子身上,端详一会儿后,她会微笑着叮嘱一句:“小心护着新衣服啊,年初一要穿得干干净净的,年初二还要穿着新衣服回外婆家拜年呢。”说完,她便为一家人的年夜饭而忙碌去了。

也许真是母女同心,又或许是因为自己也做了母亲的缘故,特别能理解妈妈的做法,越发觉得她那句“小心护着新衣服啊,年初一要穿得干干净净的,年初二还要穿着新衣服回外婆家拜年呢”的叮嘱里有着非一般的含义。世上没有比行动更好的语言,原来,我那聪慧的妈妈一直在用行动教育着她的孩子们 “子孝父心宽” 的道理。她深知,当看见女儿带着女婿和穿得光鲜亮丽的小外孙们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老人家面前时,那儿孙绕膝、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新年该让父母感到何等的幸福与宽慰。

一直到工作前的一年,妈妈还为我买过年新衣,可我却从来就没关注过父母亲到底有没有穿新衣过年,现在回想起来惭愧难当。尽管平时也会给他们添置衣物,但这又哪能比得上让他们像孩子一样穿上新衣过新年来得更暖心呢?人至垂暮,心却如垂髫,他们这些“老小孩”一定会认为只要是儿女买的都喜欢,定会一脸的满足,天真得跟期盼过年穿上新衣服的孩子一样。

在为孩子囤一件过年新衣的时候,为自己的父母亲也囤一件吧。

 

 
 
版权所有:河南文化网 未经河南文化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