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最新聚焦>>2016春节专题>>文化记忆
 
   
小年|习俗里的小知识……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俗称“小年”。小年祭灶是旧时民间习俗。祭灶也叫“送灶神”,相传灶王爷每年这天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一家善恶,到除夕夜返回,奉旨赏善惩恶,或赐福或降灾。所以家家要打扫得干干净净,供上灶糖,让灶王爷多说些好话。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剪窗花、扫尘土、写春联的习俗。

小年究竟是哪天?

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沪地区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

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小年的由来

小年是传统的祭灶日。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败尽家业沦落到上街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

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要上天汇报。于是,民间就有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小年”,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

还是给大家讲一讲我家的“小年习俗”吧!

1

小年习俗——大扫除

记得小的时候小年这一天,全家早早就会起床,因为这一天的任务有好多呢,爸爸会找根长长的棍子,在上面绑上扫帚,开始把各个房间的棚顶上的灰尘清扫干净,还会站在凳子上擦灯泡……,反正是不留死角,最难最艰巨的工作任务都会在这一天就会将它搞定。

2

小年习俗——去灰尘

搽玻璃、洗碗筷——这一天的工作实在是多,所以我也会帮忙,一般搽玻璃的任务都是我来承担的了,另外还会把家里不常用的碗筷等都拿出来好好清洗一遍,因为真正“过年”的时候,这些“寂寞”了好久的平日多余的碗筷盘子等都会派上用处,好像这不单是我们的盛大节日,对“它们”来讲也是一次大团圆那,哈哈。

3

小年习俗——吃水饺

过年的除夕夜吃饺子是众所周知的,但我们那里一般在小年,辛辛苦苦的大扫除完也会美美的吃上一顿饺子,我也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不是这样,但给我的感觉好像凡是重大的日子都会吃饺子

4

小年习俗——祭灶

祭灶也就是祭奠灶王爷,“小年”的由来故事里面讲述的就是这样,我觉得这好像是中国小年最传统的一项习俗了。

5

小年习俗——洗浴理发

小年这一天都把家里里里外外收拾干净了,那么当然也要讲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了呀,所以一般在小年这一天还会去洗浴理发。

过小年,就开始忙年啦!小编在这里也要给大家拜年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幸福快乐、快快升官、健康长寿、喜事连连、财源广进,让“福禄寿喜财”,通通都到碗里来!

 
 
版权所有:河南文化网 未经河南文化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