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国粹经典 共享文化成果
——京剧《红灯记》《秦香莲》在郑州与观众见面
     发布时间:2016-12-23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回馈社会各界对我省文化事业特别是京剧艺术的支持与厚爱,作为2016年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一部分,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定于12月18-19日晚在省人民会堂分别为广大观众献上现代京剧《红灯记》、传统京剧《秦香莲》两部经典大戏。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京剧专业表演团体,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原河南省京剧院)成立七十余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文化厅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传承发展京剧艺术、创作演出京剧剧目、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宗旨,创排、演出了大量优秀剧目,一批又一批人才脱颖而出,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中心于今年成功复排的现代京剧《红灯记》,由优秀演员邢鹏远、史筱媛、董亚楠、张峰、王盛芳、张帅担纲主演,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地下工作者李玉和一家三代,为向游击队转送密电码而前仆后继、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故事,展现了一代共产党人为国家、为人民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该剧已作为我省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展演活动的开幕演出于6月28日晚在河南艺术中心成功上演,此后又在“中原文化大舞台”惠民演出中与基层群众见面,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由该中心优秀演员郑凤琴、宫寿林、邢鹏远、赵岩、张帅、曹建红、贺雯、毕平胜主演的传统京剧《秦香莲》讲述的是北宋年间,陈世美考中状元,被招驸马。前妻秦香莲携儿女进京寻夫,闯宫遭逐。丞相王延龄怜之,授秦香莲纸扇,暗示其到开封府,至包拯前控告陈世美"杀妻灭嗣"。包拯不畏皇亲国戚官威,铡死陈世美。该剧所演绎的故事情节和经典唱段广为流传,弘扬了公平正义、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

据悉,本次演出将采取“惠民低价”的方式,面向各界观众发售门票,旨在展示我省京剧艺术发展成就的同时,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共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版权所有:河南文化网 未经河南文化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